注册

中信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来源:北京商报

从部分高管被调查之后,中信证券(600030)就一直处在舆论的漩涡中。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晚间,国信证券也发布公告称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被调查的原因表述与中信证券相同。

 

中信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北京商报讯(记者马元月董亮)从部分高管被调查之后,中信证券(600030)就一直处在舆论的漩涡中。昨日一则中信证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告意味着中信证券的危机或仍未平息。

中信证券昨日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消息一经发布,便迅速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随后,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中信证券方面想了解更多情况,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未能获得相关回应。

实际上,3个月前也曾有过券商被调查的情况,但业内人士认为中信证券被调查的原因或许与此前被调查的券商不同。今年8月25日晚间,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以及方正证券4家券商陆续发布公告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上述4家券商被立案调查均因“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违法违规行为”。很明显,这与中信证券昨日被调查的原因在表述上有很大的不同。“或许意味着中信证券所涉及事项与它们不同,不过也不好说,具体还是等结果吧。”一位资深业内人士称。

实际上,中信证券近期一直麻烦不断。中国证券业协会11月25日公布的场外证券业务开展情况报告显示,中信证券自2015年4月至9月报送的场外衍生品月报数据出现重大误差,造成累计虚增互换业务规模1.06万亿元。随后,中信证券进行了紧急回应,称是因公司系统升级造成的错误。而仅仅过了一个交易日,中信证券就在昨日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因而有市场人士认为这其中或许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

据了解,10月31日下午,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刘卒带领全体巡视成员进驻证监会。同时,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朱保成带领巡视组全体成员进驻中信集团。根据安排,中央巡视组将在进驻单位工作两个月。

由于多位公司高层被要求协助调查,曾经的“维稳主力军”中信证券屡屡遭到市场的质疑。处在风口浪尖上的中信证券原掌门也在前不久刚刚主动请辞。11月17日,中信证券曾发布公告称,中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东明将退休,不再参加中信证券第六届董事会的董事候选人提名。这也意味着王东明在中信证券20年左右的工作生涯即将结束,中信证券将彻底告别王东明时代。而申万宏源在今年11月初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也曾表示,“8月25日和9月15日,公司几位高管先后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目前事件仍处于调查中,投资者仍需关注该事件后续发展”。在上述资深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尚有很多的危机需要中信证券去解决。“市场的信任危机可能会对公司业绩形成不良影响。同时,公司内部员工的工作情绪与积极性也可能受到不利的影响,员工流失、业绩下滑都不利于中信证券的进一步发展。此外,被立案调查后是否遭到处罚、受到怎样的处罚也都将对中信集团造成一定的影响。”上述资深业内人士称。不过,中信证券在昨日的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晚间,国信证券也发布公告称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被调查的原因表述与中信证券相同。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中信证券 证监会 立案调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