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唱罢有色登场,五张图寻找下一个补涨板块


来源:澎湃

11月10日,沪指强震中实现五连阳,热点板块轮动上涨,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去年年底开启的大牛市行情又开始蠢蠢欲动。对比10月行情及11月行情来看,多数板块完成逆袭,非银金融已取代计算机板块领涨大市,传媒及电子类个股整体回调,国防军工、地产板块明显回软。

A股的行情又开始微妙起来。11月10日,沪指强震中实现五连阳,热点板块轮动上涨,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去年年底开启的大牛市行情又开始蠢蠢欲动。

与前期行情不同的是,当日,两市逾百只涨停股中超过一半数量皆为前期涨幅较小的品种,这其中还出现了多张熟面孔:因遭遇徐翔黑天鹅事件而连续下跌的文峰股份、大恒科技均在列。

11月以来,风格发生明显切换:大金融逆袭、煤飞色舞登场,前期低估值品种迅速补涨,一个以滞涨股为轴心的行情坐标正在明显展开。当小盘股与大盘蓝筹碰撞,到底谁更强?

什么是滞涨股?有业内人士判断,选择滞涨股的五大指标如下:

1、上涨幅度不足30%;

2、新兴产业;

3、年度利润为正或下降幅度百分30%以内;

4、流通盘小于10亿;

5、重组预期大。

“红十月”反弹格局建立至今,沪指已反弹近20%。据Wind资讯统计,尽管两市逾2000只个股大幅跑赢大盘,不过滞涨股依然大幅存在,涨幅低于30%的个股数量达到1100只。

跌幅靠前的个股中不乏三季度业绩出色者,Wind资讯统计显示,10月至今累计下跌24.89%的东土科技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率达177.5%,净利润同比增长239.156%。

10月以来,充电桩凭借三波拉升冲向二级市场板块顶端,而借新一代社保卡广泛炒作的生物识别概念股同样持续上涨,以恒生电子、同花顺为代表的多只互联网金融股一度连续涨停。

与此同时,大央企重组、土地流转、上海自贸区、长江经济带等主题则成为10月以来滞涨概念。黄金周后持续回落的在线旅游板块成为10月以来涨幅最小的题材。

对比10月行情及11月行情来看,多数板块完成逆袭,非银金融已取代计算机板块领涨大市,传媒及电子类个股整体回调,国防军工、地产板块明显回软。

从场内情况看,三大被市场低估的投资主题成为了滞涨股中的主要抓手。

1、银行:接棒券商的不二人选

这几乎是各大机构都在近期一直推崇的低估值首选,尤其是券商股上演了如火如荼的暴涨戏码后,银行股更是成为了蓝筹板块中接棒的“不二人选”。11月9日,银行股开盘即冲刺涨停的表现更加戳中了机构的心,一轮期待王者之风凤凰涅槃的情绪正在悄然滋生。

国金证券认为,银行年底行情启幕,当下正是建仓良机。大金融板块同向波动规律明显,短期内对券商板块高涨的预期正好是对建仓银行股最好的掩护。站在当前的估值水平,银行向上的概率和空间远大于向下。

2、钢铁:重现去年年底行情的概率“很大”

连续两个月,尽管市场情绪回暖,A股全面拉升,钢铁股似乎还是没有迎来春天。但是,当大蓝筹全面复活时,钢铁还能坐得住吗?

业内人士分析,在过去的两年中,钢铁行业股价的驱动因素已经从基本面转向其他因素。只不过,比起巨亏的三季度,目前矿价加速下跌拉大钢矿价差,三季度盈利巨亏拉低四季度环比基数,这共同导致钢铁行业四季度基本面相对转好。

长江证券指出,大部分时候,股市对基本面改善有提前反应,但目前板块的估值水平已经完全无法与可能变化的基本面相匹配。因此,只要蓝筹上涨的情况持续发生,预计钢铁行业大概率也会走出类似去年四季度的行情。关注市净率在1倍附近的蓝筹钢铁股,鞍钢股份、河北钢铁、华菱钢铁、新钢股份、太钢不锈是当前的首选。

3、旅游:迪士尼开园将近,淡季内的催化剂

尽管四季度属于旅游行业的传统淡季,且板块年初至今涨幅已较为靠前,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大盘若继续大幅向上,短期板块弹性预计难以显著突出。

不过,迪士尼开园时间公布、开园热身宣发活动将成为旅游板块短期投资的又一个催化剂。中泰证券认为,迪士尼有望成为规模更大、永久性的“新世博会”,并提振上海及周边文化旅游产业。

参考世博园期间,上海市总客流量增速达43%,出现至今未被逾越的“高峰”,估算坐拥东方明珠塔等优质旅游资源的东方明珠旅游业务营收有望提升2.5亿左右,较2014年旅游业务收入提升37%。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券商板块 估值水平 沪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