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境外找钱填缺口


来源:上海证券报

华泰证券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不超过净资产额50%的境外债券,并用于满足公司业务运营需要,调整公司债务结构,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公司将在境外设立直接或间接全资附属离岸公司作为境外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主体,注册资本不超过1万美元。

华泰证券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不超过净资产额50%的境外债券,并用于满足公司业务运营需要,调整公司债务结构,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这是继中信、海通发行美元债券后,拟第三家出海募资的证券公司。分析人士认为,在人民币汇率走势平稳且海外融资成本较低的背景下,券商奔赴海外融资有利于增加融资渠道,提升经营杠杆。

境外融资成本低

公告显示,华泰证券拟在3年内,分一次或多次或多期发行境外债务融资工具,规模不超过公司最近一期末公司净资产额的50%。截至去年12月底,华泰证券净资产约320亿元,这意味着此次境外融资规模将不会超过160亿元。

境外债务融资工具按实际发行情况可分为债券、次级债券或结构性票据。期限均不超过10年。可以为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为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

公司将在境外设立直接或间接全资附属离岸公司作为境外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主体,注册资本不超过1万美元。

某外资投行分析师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维持7%以上仍可期,在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下,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格局难以根本改变,人民币将难以出现趋势性贬值。此外,发行美元债券利率较低,海外融资具备较高的成本优势。这有利于缓解券商结构性资金缺口,增加经营杠杆。

此前,中信、海通曾试水境外发行美元债券。市场反应踊跃,两家券商双双获得多倍超额认购。票面利率均低于4%,而同期海通证券在国内发行的5年期公司债的票面利率为6.15%。

券商人士预计,在人民币汇率维持平稳的大背景下,出境融资将成为券商开辟融资渠道的新选择,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国内券商奔赴境外获取更加廉价的资金筹码。华泰证券未来完成美元债券的发行有望进一步推动券商境外融资潮。

行业存结构性资金缺口

近年来,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直投基金等多项创新业务发展迅猛,尤其是融资类业务自去年以来呈几何级爆发增长,上述创新业务均需消耗大量的资本金,为业务“输血”已成为摆在各家券商面前的首要难题。

申银万国非银分析师何宗炎表示,目前证券公司在不增加净资产的情况下,扩充融资类业务资金只有两个途径:一是增加融资性负债;二是缩减其他业务资金配置如净自营资金。后者非长久之计;就前者而言,目前的融资渠道受诸多限制,如短期融资券方面,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不超过净资本的60%,且短融资金用途不得用于证券买卖,即不能用于融资融券。

其他创新型融资渠道,如将两融余额收益权直接转让给银行,到期后券商全额回购;发行结构化产品,以券商自有资金作为劣后方,银行资金池资金为优先方也在去年开始兴起。不过,随着信用风险的暴露,银行非标资金价格持续攀升,几乎濒临券商成本价格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券商人士 结构化产品 融资融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