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工改革加快深入 资产证券化机遇仍存


来源:中国证券网

军工行业分析师表示,军工板块整体表现来看,2015年以来相对滞涨,在改革以及资产证券化率提高的背景下,相对滞涨的军工板块存在机会。国防科工局日前印发《2015年国防科工局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明确在军工开放、资源共享、军工高技术转化和产业化发展等方面,今年将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27项重点任务。

中国证券网讯 21日大盘继续震荡,军工股再次扛起做多大旗。从军工内部来看,虽然二级市场表现有所分化,但以中航系、船舶工业系为首的军工股整体延续大涨。“重组”贯穿着军工板块的炒作主线,同时该板块还受事件性影响。今年以来军工板块整体涨幅较小,滞涨存在的交易性机会有望被市场挖掘。今日军工中航系继续领涨,截至发稿,航天电子、中航飞机、中航黑豹涨停,航天动力涨6.63%。

军工资产化催生投资机会 爆发可期

二级市场上,军工股逆势走强,未来依旧不乏看点。作为军工板块最大看点,军工企业改革大幕拉开,资产证券化将催生众多投资机会。从管理层到下属的国防科工局和各大军工集团,对改革都表示出高度重视,军工企业改革的速度有望超预期。改革的目标将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资产证券化将是此次军工企业改革的最佳方向。

作为贯穿军工股的投资主线,重组依旧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在行业人士看来,中航工业资产证券化率一直领先于各大军工集团,未来仍有保持领头羊的动力。资料显示,我国十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水平平均只有30%左右,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兵器工业集团、中核工业集团的资产证券化水平则普遍偏低,而中航工业集团、电子科技集团和兵器装备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则基本以民用产品和军民两用产品为主。2008年,中航工业一、二集团合并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开始了大刀阔斧的资产重组与整合。经过数年的整合,中航工业资产证券化率也仅仅只是超过50%,未来还有整合空间。相比之下,其他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更低,未来重组的空间更大。

无独有偶,中国航空工业集团3月底在北京宣布,旗下中航联创平台——“爱创客”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国家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后,我国首个大型产业互联创新平台正式启动。

另外,军工行业分析师表示,军工板块整体表现来看,2015年以来相对滞涨,在改革以及资产证券化率提高的背景下,相对滞涨的军工板块存在机会。在资金调仓换股背景下,军工板块的价值也将凸显。从资产证券化的角度来看,军工板块行情还可以走很远。

军民融合或成新亮点 后期可待

近期,工信部、国防科工局分别印发了2015年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启军民融合发展“黄金期”。专家认为,上述政策出台后,“民参军”的门槛降低,比例会大幅度增加,军民融合中的“资本融合”更是值得关注。

4月16日,工信部启动军民融合发展2015年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提出了12项重点任务,并明确“将在年内取得标志性、阶段性成果”。

其中,包括编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关于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推进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和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联合审查;促进民用飞机、民用船船等领域军民融合发展等。

专项行动还将解决军民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将印发2015年度“军转民”和“民参军”目录,持续推进技术信息公开,帮助民企了解参与军工项目的政策和途径,简化“民参军”准入审查程序,搭建对接平台,使军民企业之间渠道更加畅通。

此外,《2015年国防科工局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4月10日发布,明确了今年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27项重点任务。除了修订出台新版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外,还包括修订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分类指导目录,拓宽社会投资领域,推动资本层面的“民参军”;研究制定国防科技工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指导意见,鼓励国防科技知识产权向民用领域转让。

【相关阅读】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今日在北京宣布,旗下中航联创平台——“爱创客”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国家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后,我国首个大型产业互联创新平台正式启动。

国防科工局日前印发《2015年国防科工局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明确在军工开放、资源共享、军工高技术转化和产业化发展等方面,今年将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27项重点任务。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今年中国将在北京隆重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包括举行纪念大会、阅兵式、招待会和文艺晚会,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将出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资产证券化 军工板块 军工集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