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降准利好作用有限 可能推升市场风险偏好


来源:人民网

(贺霞 任风远)央行周三晚间宣布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12年5月18日以来的首次全面降准。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认为,此次降准是央行货币创造机制改变的表现,对市场带来的利好作用有限。

原标题:国泰君安:降准利好作用有限 可能推升市场风险偏好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贺霞任风远)央行周三晚间宣布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12年5月18日以来的首次全面降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19.5%和16%的存准率。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认为,此次降准是央行货币创造机制改变的表现,对市场带来的利好作用有限。

针对央行两年半来的首次全面降准,昨日晚间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解读称,外汇占款变化、季节性因素等三大变量成为央行此次全面降准的重要原因。对此,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表示,马骏对降准的观点确认了央行对货币创造机制的转变。乔永远分析,外汇占款收窄和热钱外流,使节前资金面偏向紧张。降准甚至进一步的降息都是应该有的对冲操作方案。2月5日央行降准符合市场主流的预期。此次降准为市场带来的增量利好非常有限,并确认了资金外流的趋势性方向。

考虑到流动性最充裕的时代正在过去,市场不会因此而变得更加乐观。乔永远认为,市场趋势性机会的到来需要等待基本面真正启稳,或是更明确的连续放松政策的到来。对此,投资者可以利用降准的机会调控仓位和结构,迎接加速分化的行情。

此外,面对积极的稳增长政策,业内人士担心市场的风险偏好可能会进一步上升。“A股市场在大分化格局下更像朝着2013年模式的回归,而不像2014年格局延续。无风险利率在热钱的挤压下短期难于进一步回落。信贷放量也将挤压市场的无风险利率。在积极的稳增长政策下,市场的风险偏好会进一步上升。” 乔永远说,市场当前的放松格局与13年7月钱荒之后的稳定政策相似,可能会加速大分化格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利好 国泰君安证券 风险偏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