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出现转型新方向


来源:中国证券网

生意社2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整顿风暴下,交易所数量锐减。另一种更接地气的转型模式是,一些交易所跳出了普通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与传统产业只联网通电的物理模式,而是走出了一个“源自产业,服务产业,升级产业”的生态模式。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生意社2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整顿风暴下,交易所数量锐减。10月中旬至今,已有近20家原来从事原油交易的交易市场暂停交易,活跃的贵金属类交易市场则从年初300余家锐减至现在不足100家。

不过,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并没有偃旗息鼓。生意社数据显示,2015年,邮币卡成为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转型的新方向。业内人士透露,仅2015年,新上线的邮币卡盘就超过100家,其中半数以上是从原来形形色色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跳槽”过来的。

另一种更接地气的转型模式是,一些交易所跳出了普通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与传统产业只联网通电的物理模式,而是走出了一个“源自产业,服务产业,升级产业”的生态模式。

以寿光蔬菜交易所为例。该交易所董事长李铁介绍,寿光蔬菜交易所植根中国蔬菜之乡——寿光,交易所只围绕着蔬菜做文章,有占地3万平米的交割仓库,有投资10多亿占地500亩的深加工收储冷库,有近万个高科技农业大棚,还有近千户实体贸易商、每天近3000吨的发货量以及总资产超百亿的强大实体产业背景。交易所走的是产业电商模式,是线下走向线上的农业“互联网+”。

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对“邮币卡”一类的市场表达了担忧,他指出,“邮币卡”并非大宗商品,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转型需要接地气,从特色地方经济出发,走特色产业道路,而“寿光模式”值得推广,建议发展20家具有“寿光模式”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覆盖包括农业、工业甚至服务业在内的国民经济的各个基础领域,把“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相结合,改造激活各条产业链为价值链。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交易所 电子交易市场 邮币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