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龙头供给国不减产美联储要加息 大宗商品跌势难休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继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原油生产国表示不会减产以应对原油价格暴跌后,作为世界第一大矿产生产国的智利近日也表示今年铜矿产量不会下跌。”  “供给端不减产,需求端难见起色,再加上美联储加息的进一步冲击,大宗商品市场恐怕跌势难止。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0日讯(记者 蔡情)继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原油生产国表示不会减产以应对原油价格暴跌后,作为世界第一大矿产生产国的智利近日也表示今年铜矿产量不会下跌。这意味着大宗商品市场供给端的过剩状况短期不会有改观。而大宗商品也以一再的暴跌来回应其供给国的不减产表态。

原油价格目前距其历史最高价位已跌去三分之二,铜价则早腰斩过半。业内人士则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眼下美联储加息时点已临近,美联储一旦加息,将推动美元进一步上行,那么大宗商品市场应会再度遭遇价格冲击。”

商品龙头供给国坚称不减产

布兰特原油期货现报每桶约40美元,2008年7月则逼近150美元;期铜在2011年2月曾升破每吨10000美元,现在则已跌去一大半,接近4700美元。

原油价格的暴跌使得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沙特阿拉伯正在遭受财务痛苦,但该国却决心坚守大量产油以保护全球市场份额的政策。国有的沙特石油公司(Saudi Aramco)董事长哈立德-法立赫(Khalid al-Falih)表示:“目前,唯一要做的事是让市场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我们这里没出现过既然有财务上的痛苦,我们现在该减产的说法。”

由12个成员国组成的欧佩克目前的原油产量为3157万桶/日,其中沙特阿拉伯在今年大多数时间里的产油量都处在历史最高水平,达到了1000万桶/日以上。这种产量水平再加上俄罗斯的产油量也已创下历史新高,导致每日原油供应量较需求量高出了100万桶左右。

欧佩克12月会议召开在即,可谓是众人瞩目,目前市场的预期依然是不减产是大概率。

铜价的下跌也使得以矿产出口为主的智利雪上加霜,但智利矿业部长奥罗拉·威廉姆斯(Aurora Williams)11月16日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智利铜矿产量今年至少还会与去年持平,不会下跌。”

长期以来,智利一直保持着世界矿产第一大生产国和储备国的地位:其矿产储量占全球的28%,产量占全球的35%。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但是许多大型矿企不得不选择裁员的方式瘦身,以度寒冬。

本月初,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odelco)宣布已裁员3900人,以应对价格低迷及需求疲弱的行业环境。在此之前,这一全球头号铜生产商仅透露裁员400人左右,其中多数为高管职位。

“部分矿企会减少产量,但同时不断会有新的矿企进入市场。” 奥罗拉·威廉姆斯指出。

“价格下跌迫使部分矿商减产,但许多矿商能够通过削减成本来维持利润率,得以在供应过剩的市场中维持产量不变。”业内分析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指出。

美联储加息或令市场再遭冲击

作为原油和铜生产龙头国的沙特和智利态度决绝宣称不减产对已经熊途深陷的大宗商品来说可谓“落井下石”,但悬在大宗商品头上的另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美联储加息却也落地在即。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将在12月份首次加息。“美联储一旦加息,将推动美元进一步上行,那么大宗商品市场应会再度遭遇价格冲击。”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生产方面,在本币非美元的智利、俄罗斯等商品生产大国,美元上涨意味着以智利比索和俄罗斯卢布计算的收入会增加,同时还意味着以本币支付的薪资成本会下降,这将使非美国的商品生产企业能够应付价格下跌的影响。这大概也正是诸多生产国坚持不减产的底气所在。

而需求方面,新兴市场增长将放缓。业内人士称,新兴市场大量债务以美元计算,并且未来两三年需要展期,借款成本增加或意味着新兴市场经济趋缓,而这些经济体是近年大宗商品需求的一大来源。这意味着需求端将进一步萎缩。

作为商品消费大国,中国正采取诸多措施,谋求将经济从依靠重工业转型为通过消费拉动,未来势必会出现一个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时期。

业内人士指出:“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增长疲软,意味着已建和在建的所有过剩产能在很长一段时期内都难以消化。”

“供给端不减产,需求端难见起色,再加上美联储加息的进一步冲击,大宗商品市场恐怕跌势难止。”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指出。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美联储 加息 网记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