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配套政策相继出台 沪原油期货“杀青”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配套政策相继发布,中国原油期货正式进入“杀青”阶段。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自8月1日起,境内原油期货交易以人民币计价、结算;境外交易者、境外经纪机构可直接使用外汇作为保证金,外汇保证金结汇后可用于境内原油期货资金结算。

随着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配套政策相继发布,中国原油期货正式进入“杀青”阶段。目前制度层面已经基本扫清了原油期货上市方面关于外汇账户、交易规则和银行结算等障碍,在低油价良好契机下,原油期货上市只待发令枪响。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期货公司正在积极为原油期货做相关业务准备,包括分析原油期货上市后的潜在客户群体,给业务部门提供支持,为公司内部、现货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做相关的培训,积极与现货企业建立联系,深入现货企业调研等。

配套政策相继出台

7月3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支持境内商品期货市场开放和交易便利。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自8月1日起,境内原油期货交易以人民币计价、结算;境外交易者、境外经纪机构可直接使用外汇作为保证金,外汇保证金结汇后可用于境内原油期货资金结算。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资本项目可兑换尚未完全放开的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公告扫清了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原油期货交易的制度障碍。在更深层面,中国原油期货以人民币计价、结算有助于扩大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范围,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高,反过来会支持中国原油期货稳健发展。

去年,中国进口原油3.1亿吨,同比增长9.5%。今年4月、6月,中国分别以月度原油进口量3029万吨和2949万吨,“梅开二度”成为当月最大原油进口国。中国成为全球石油市场最重要的买家之一。由于国际原油市场话语权缺失,将近十年的大宗商品“黄金期”使国内企业乃至百姓深感无力,坚定了推出中国原油期货、形成并扩大中国在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力的决心。

期货公司做足准备

此前证监会发布的《交易暂行管理办法》确定原油期货为我国首个境内特定品种,这意味着中国原油期货推出步伐越来越近。从《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到央行发布结算规则,以及最近的外汇管理问题都一一扫清了原油期货上市方面关于外汇账户、交易规则和银行结算等障碍。

“最近市场发布境内特定品种期货相关的制度,这对于原油期货上市而言是很大的利好,意味着原油期货上市不远了。”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说,目前期货公司一方面在加强相关规则的研究的解读;另一方面加强原油期货的品种研究,特别是加强对于境外客户的服务水平方面的工作。目前期货研究基本上已经完成研究体系,接下来就需要等待原油上市之后市场的检验。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表示,目前各期货公司准备情况不一,业务上和研发服务支持都有所考虑;东吴研究所原油期货研发方面,主要是跟踪国际原油市场,由于定价权和相关市场影响力都在海外,我们只是跟踪市场变化以后及时采取相应策略,帮助机构投资者管理风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原油期货 杀青 原油进口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