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供应过剩令原油熊途漫漫


来源:中国证券网

后伴随美元指数飙升,及基本面供过于求的打压,油价重回弱势,这也预示着未来的油价仍然会在漫漫熊市中挣扎。OPEC的原油输出第二大国伊拉克在今年五月也开始开足马力生产,且6月份日均原油出口达到创纪录的318.7万桶,为数十年来罕见。

2015年初,国际原油价格触底反弹。但好景不长,进入5月份即开启了长达2个月的区间盘整。后伴随美元指数飙升,及基本面供过于求的打压,油价重回弱势,这也预示着未来的油价仍然会在漫漫熊市中挣扎。

页岩油横空出世绊倒油价

本轮原油价格的下跌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供给增速高于需求增速。页岩油被认为是原油市场的后来者、原油价格下跌的始作俑者。随着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增长极大挤占了OPEC在北美的市场份额,迫使OPEC暂时放弃现行配额制度,转向“在不确定的价格区间通过增大出口原油规模获取收益”。博弈的结果必然是分别增加各自产量,原油市场供过于求更加严重,国际油价出现大面积下挫。

对页岩油企业来讲,尽管技术进步和经营效率的提升,多个环节的成本持续降低,但单桶开发成本仍然高于常规油,导致美国大部分页岩油产区中只有少部分勉强不亏。油价不断降低,但全球主要产油国的产量之争却愈演愈烈,美原油产量和库存量的逐渐增加将继续对油价施以压力。

欧佩克继续保持原油高产

中东原油生产方面,OPEC组织自2014年11月未能达成减产协议后,其产油国的主力实际上保持产量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OPEC原油产量增长明显且3至5月份日均产量均达到3100万桶左右,创近两年新高。OPEC第一大产油国沙特连续三个月增产并创近30年来新高,沙特表示将在未来几个月增加产量至纪录新高。

OPEC的原油输出第二大国伊拉克在今年五月也开始开足马力生产,且6月份日均原油出口达到创纪录的318.7万桶,为数十年来罕见。伊拉克和伊朗为OPEC后半年产量增长的主要动力,伊拉克原油产量后期仍有增长空间,但其产量输出的不稳定性较高。伊朗刚刚与六国签署了核协议,正在解禁过程中,预期下半年产能逐渐恢复,对油价构成较大压力。

新兴国家或助推油价上行

除了上述因素,美元进入强周期信号的发出无疑是油价暴跌的幕后推手。当前市场原油基本上以美元标价,美元升值本身将直接导致油价下跌。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也会吸引资金涌入收益率高的资产、逃离大宗商品。本次美联储加息所引致的货币抽离和美元走强必将引发了大宗商品的重新定价。

值得欣慰的是,新兴经济体供需方面频频传来利好。过去一年,尽管全球石油消费为80万桶/日,低于近期的历史均值。非经合组织国家再次贡献了全球消费的净增长部分。中国消费增长低于均值,但依旧录得全球能源消费的最大增幅(39万桶/日)。低油价对于整体经济的影响,是机遇也是挑战。

综上,原油市场的供给过剩并未改变,消费需求虽有所好转但不及市场预期,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将继续推动美元下半年走强,中期国际原油恐已步入熊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原油出口 OPEC 周期信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