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产能提速 黑色产业背水一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一边是环保风起,一边是亏损潮涌,夹击之下的煤焦钢产业无处可逃,不得不加速去产能进程。”  钢铁方面,2015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4.1亿吨,同比下降1.3%,去年同期为同比增3%,这是粗钢产量近20年来首次下降,不过钢材消费同比亦降4.71%。

一边是环保风起,一边是亏损潮涌,夹击之下的煤焦钢产业无处可逃,不得不加速去产能进程。

7月中旬以来,唐山市环保专项治理行动的推进和市场对“阅兵蓝”的预期升温,点燃了部分投资者强烈的看涨情绪,多黑色系期货品种迎来难得的反弹行情。

价格小幅回升显然无法给黑色产业链上的企业带来暖意,在经济增速放缓和行业产能过剩背景下,煤焦钢企业仍然在生死线上苦苦挣扎。如业内人士所言,“企业面对环保风和亏损潮两股‘飓风’袭击,完全可化被动为主动,积极应对环保风洗礼,从而完成产业升级,最终才可能躲过亏损潮的袭击。”

环保风暴再起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即,北京市环保局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北京将联合周边六省区市共同启动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方案,标准参照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APEC)期间的保障方案。由此引发业内人士对钢铁、煤炭等相关企业限产停产的预期。

何为APEC期间的保障方案?环保部发布的数据透露,据初步测算,六省区市在APEC会议期间实际停产企业9298家,限产企业3900家,停工工地4万余处,分别是《APEC会议实施保障方案》规定的3.6倍、2.1倍、7.6倍。此外,北京市以及乃至河北全省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早在7月1日,唐山市政府就发布了《唐山市环保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决定自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市开展环保专项治理行动,对重点企业污染源治理行动共明确了10大项829个单项治理任务。其中除对84家独立轧钢企业实施环保专项整治外,涉及钢铁企业的治理任务共为5大项369个单项,全部要求完成时间在7月底至10月底之前。

“目前河北一些企业接到限产通知,但还未到实行的时间,目前多数钢企检修多是因为利润低。”兴证期货研究员李文婧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混沌天成黑色产业研究所所长李伟同时表示,“据我们了解,安阳和邯郸地区已经接到相应的通知需要限产,但安阳钢铁和邯郸钢铁的环保都应该属于达标的企业,所以‘阅兵蓝’要求的环保本不应该对钢厂造成限产压力,只是行政方面的做法或许并不完全按照环保标准来执行。”

据卓创资讯分析师王语录分析,目前整个河北地区钢铁钢材产能占到全国产能的30%左右,而按照部分钢厂出台的检修时间安排来看,停产时间应该集中在8月26日至9月5日大约十天左右的时间,影响钢材总产能在300万吨左右。

不过李伟认为,此轮“阅兵蓝”环保对钢厂产出的限制,预计不会强于今年4月那一波环保政策,主要是由于经历了那一波环保政策的严格制约和监控,以及新环保法从法律层面带来的震慑,多数在产钢厂已经达标,环保设备齐全,所以单纯从环保的角度来看,这种限产的效果并不能与4月那一波相提并论。

短期的环保炒作也许不值一提,但更多人清醒地意识到,煤炭、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严重,淘汰落后产能是必然趋势。而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加速,煤焦钢产业链的环保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北京市环保局7月24日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工作情况》显示,下一步将协调区域逐步统一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严格控制区域煤炭消费总量,实现区域削减燃煤8300万吨,并不断化解水泥、钢铁、燃煤等过剩产能。

宝城期货研究员陈栋认为,“环保风”对煤焦钢行业的冲击较大,“企业被迫压缩产能增加运行成本,短期而言,可能导致企业利润减少以及费用增加。中期来看,如果企业不能转型升级,化解环保风危机,则长久以往将造成企业持续性亏损,最终形成行业型亏损潮出现。”

林惠指出,目前“环保税立法”已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利用市场机制来对环境进行保护。一旦环保税开始征收,将大大增加煤钢焦行业的生产成本,加剧企业的亏损状况。然而,这样或将促使更多的落后产能真正被淘汰,未来市场有望达到动态供需平衡,进而煤钢焦行业有望逐渐回暖。

经营亏损加剧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一轮检修、限产、停产潮的出现,环保风暴再起仅是催化剂,真正的核心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需求持续低迷,产业产能过剩现象严重,黑色系产品价格跌跌不休,企业经营日益恶化甚至亏损加剧,最后不得不采取关停措施。

杭钢股份7月30日晚间发布2015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司预计2015年上半年度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96亿元左右。对于业绩变动原因,杭钢股份表示,受国内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和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引起下游需求减弱等因素的影响,国内钢材市场持续低迷,钢材价格大幅下滑,尽管原材料价格也出现下跌的态势,但钢材价格的跌幅远大于原材料价格下跌的幅度,导致2015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亏损。

进入2015年,钢价下跌势头不减,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从去年底的83.09点跌到今年6月末的66.69点,降幅为19.7%。据钢铁工业协会数据,6月末平均价格与上年末相比,冷轧薄板每吨下降853元,镀锌板每吨下降851元,热轧卷每吨下降704元,螺纹钢每吨下降595元,高线每吨下降564元。

此背景下,杭钢股份的亏损显然并非特例。据国信期货分析师施雨辰透露,到了7月中旬,国内95%以上的钢厂均陷入亏损,大量钢厂每生产一吨螺纹钢亏损150-200元。由此,钢厂被迫加大减产力度。截至7月24日,全国钢厂盈利面为3.07%,盈利并未明显好转。

中钢协最新公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5万亿元,同比下降17.9%;亏损企业亏损额185.5亿元,同比增长98.5%。

“当前,全行业处于盈亏边缘,主营业务亏损严重,企业经济效益分化明显,部分企业经营风险加大,特别是资金风险更加突出,多数企业还面临着银行压贷、抽贷、限贷等困难,资金链异常紧张。”该协会表示。

煤炭业同样惨不忍睹。据7月31日消息,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鲁俊岭介绍称,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亏损额达到484.1亿元人民币,大中型煤炭企业亏损面已达到70%以上。

即使是行业龙头也难以抵御寒冬。中国煤华于7月29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7,783百万元,同比去年同期的129,197百万元下降32.1%。公司2015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即受下游行业需求、天气等因素影响,公司2015年上半年实现煤炭销售量177.8百万吨,同比下降24.2%;商品煤平均实现销售价格同比下降。

据中金公司研究报告,国内主要煤矿基地——陕西北部榆林和内蒙古鄂尔多斯较多煤矿都处于亏损状态,大部分规模较小的矿井已经关闭或停产(比如伊金霍洛旗有超过60座煤矿,但目前仅十几座在产)。此外,伊泰是内蒙古生产成本最低的企业,但该公司也计划今年减产1000万吨(去年产量4320万吨)。

去产能提速

在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如林惠所言,目前煤钢焦行业的回暖只能放在控制供给方面,寄希望于减产、限产,产能被淘汰,以此来改善行业的供需关系。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煤炭产量17.89亿吨,同比下降5.8%,不过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能源结构优化等因素影响,主要用煤行业耗煤减少,电力、钢铁、建材三个主要行业耗煤分别下降6.4%、2.3%和8.8%,减少煤炭消费超过1亿吨。

兴证期货研究员林惠介绍,目前一些大型煤企带头限产、减产,像中国神华上半年商品煤产量累计减少15.6万吨或10.06%,中煤能源上半年商品煤累计产量减少14.21万吨或23.50%。“几大煤企减产的力度较强,但我国煤炭行业整体仍以国企为主,这就涉及到一些职工的就业问题和其他社会责任,因此当前只有部分的小型煤企退出市场。同时由于煤矿停工和复工较为灵活,因此只有后期足够多的产能被淘汰后,煤炭市场供需才有可能达到平衡。”

钢铁方面,2015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4.1亿吨,同比下降1.3%,去年同期为同比增3%,这是粗钢产量近20年来首次下降,不过钢材消费同比亦降4.71%。

“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内煤焦钢产业链延续去产能步伐,从实际情况来看,受需求因素和环保压力倒逼造成的产能回落是根本原因。”陈栋表示,对比需求回落情况,煤炭产量和粗钢产能回落增速依然较小。目前煤炭企业和钢厂限产和停车已从以往的阶段性逐渐向常态化趋势发展,预计未来趋势还将加重,低开工率和企业亏损幅度加大会越来越常见。

由于钢价不断下跌导致亏损加剧,钢厂主动减产积极性在7月份有所提升。截止到7月24日当周,全国高炉开工率为78.73%,处于近年来低位。

“自2014年开始就有很多中小钢厂不断关停,到了2015年剩余的钢厂分为两类,其一是大型钢铁企业,现金流能够得到保证,即使亏损也有继续生产的可能,这样的钢厂很难出现大规模的减产,关停更不可能是短期的事情;其二是中小型钢铁企业,尤其是小型企业,资金的运转会受到银行信贷的影响,他们则是不敢轻易减产或停产,否则停产即破产,银行资金链断裂,企业就再也无法继续开启,所以这类企业除非到了连续长期亏损的底部而想彻底退出,否则关停也有难度。”李伟告诉记者,钢铁去产能还将继续进行,但并不是主动去产能而是被动去产能,所谓被动去产能就是通过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从盈利的层面压缩钢厂生存的空间,进而去掉盈利能力较差的落后产能。

“短期来看,现阶段的钢厂,一旦利润恢复,仍有快速恢复生产的空间和可能。而长期来看,经济探底的格局并不会在短期内发生改变,这就会导致行业自下而上的传导,消费的低迷加剧供需矛盾,带来价格下跌,企业利润被压缩,亏损的加大带动产能的降低,这个时间可能还会很长,中国钢铁行业也会在盈利和亏损的边缘挣扎,无法快速地完成去产能的进程。”李伟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钢厂 产能过剩 卓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