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气不足 铜博士欲涨还休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国内商品市场出现近期少见的普涨行情,大宗商品风向标“铜博士”也出现近期罕见上涨行情,日内收涨2.49%。昨日铜价冲高后回落的途中,“秦皇岛口岸上半年进口铜精矿大幅增长”成为最为打动有色市场人心的一则消息。

昨日国内商品市场出现近期少见的普涨行情,大宗商品风向标“铜博士”也出现近期罕见上涨行情,日内收涨2.49%。但期铜投资者仍不看好铜价上行动力的持续性——沪铜出现明显冲高回落走势,主力合约上,一条突兀的上影线显示出上方压力沉重。

“如果美联储利率决议透露出加息的线索或者语调,可能会再次托升近期回调的美元指数再次上涨,将会导致有色市场的价格下跌,所以在至少9月份也就是美联储正式推出加息措施以前,市场由于愈来愈强烈的加息预期情绪的影响,可能会给有色市场带来压力,在正式加息前有色市场可能会维持弱势震荡下跌格局,企稳可能要等到美联储加息后再做打算。”分析人士表示。

对于铜博士而言,有观点认为,从供应的角度来看,铜价短期难出现断崖式下跌,但是中长期铜供应仍然有增加空间,如果需求不能起色,中期铜价仍然承压。

有色板块人气不足

在美联储加息等宏观因素阴影的笼罩之下,前期国内工业品期货曾加剧跌势。部分分析师定义昨日的上涨行情为超跌修复。截至收盘,黑色商品集体回升,其中铁矿石强势封上涨停板;基本金属全线飘红;化工品止跌反弹。

有色板块上,昨日沪铜脱离六年低点附近,1509合约高开于38490元/吨,夜盘窄幅整理,周一震荡上冲,而期价在上探一周高位39690元后回落,最终于39090元/吨收盘,涨幅为2.49%;沪锌1509合约跳空高开,大涨2.67%;沪铅一路上行,1509合约涨幅逾3%;沪镍、沪锡偏强震荡,截至收盘涨幅均在2.5%以上。

外盘市场,周二LME有色金属期货大涨,三个月期铜大幅回升,报收于5308点。

值得注意的是,与铁矿石强势涨停、多数工业品震荡向上的走势不同,有工业品龙头之称的铜与橡胶承压明显,冲高回落。

期市资金流向方面,建材板块是昨日资金流入最大的板块;而有色板块以4.1亿元资金流出量,位列板块资金流出榜首,其中沪铜以3.4亿元资金流出量,成为资金流出最大品种。

持仓上,LME3月铜7月28日持仓为299646手,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127手。沪铜指数7月29日持仓728690手,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6852手,两日来减仓超过1万手。根据CFTC铜持仓报告,7月21日当周铜的非商业多头56919手,非商业空头79086手,因而非商业净多头-22167手,较前一周增加1409手净多头。

富宝资讯认为,昨日沪期铜因空头资金了结,铜价继续攀升。主力在39300元附近受阻,盘中并无多少多头资金追涨,持仓量上看主要是空头离场,铜价紧紧围绕开盘价附近震荡。技术上,沪期铜虽仍有反弹空间,但因市场整体人气仍旧偏空,涨幅料仍然有限。且现货铜升贴水快速回落,暗示消费仍旧疲软。

加息前或震荡下跌

分析师认为,铜价目前表现更多与市场人气以及原油、黄金走势相关,供需基本面尚在其次。期现方面,短线关注高升水持续情况。

美尔雅期货金属分析师韩骁表示,目前市场焦点集中在美联储何时加息以及加息对有色市场的影响。对于美联储何时加息,焦点集中在是今年9月还是12月份加息。从目前美国经济数据来看,近期的美国数据表现良好,在数据层面给予加息政策支持,美联储在上次会议纪要中提到,美国就业市场条件在第二季度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出现了一些制造业已不再疲弱的迹象,9月份加息概率正在上升,市场对加息的预期也在提升。

国内方面,中国1-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0.7%。“6月份,除汽车领域外,其他铜需求领域需求环比均有所增加,但是较去年同期则多出现萎缩。”华泰长城期货分析认为,通过对全球十大铜精矿企业产量进行核实,和此前的预期变动不大,全球铜精矿2015年产量预计是小幅增加。

昨日铜价冲高后回落的途中,“秦皇岛口岸上半年进口铜精矿大幅增长”成为最为打动有色市场人心的一则消息。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秦皇岛口岸进口铜精矿19批次、14.60万吨,货值1.8亿美元,重量、货值同比分别增长298.91%、267.47%。据分析,秦皇岛口岸铜精矿进口量猛增的原因有三:一是铜矿价格不断下挫挑战新低,诱使企业大批囤货备矿;二是高压光伏产业、风电行业受大批利好政策出台影响,增加原料需求;三是中国冶炼企业技术不断更新,铜精矿加工费不断拉高,企业利润空间增大。

倍特期货魏宏杰表示,有色金属的“鸦片底”还要继续磨,相对看好锌一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加息 铜供应 铜精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