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动力煤受到市场热捧 短周期内获得需求支撑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动力煤需求转暖 短期有望上行 9月26日动力煤正式挂牌启动交易以来,受到市场热捧。 我国是世界煤炭资源大国,也是煤炭生产、消费大国。截至2010 年底,我国煤炭资源总量约5.57万亿吨,居

原标题:动力煤需求转暖 短期有望上行

9月26日动力煤正式挂牌启动交易以来,受到市场热捧。

我国是世界煤炭资源大国,也是煤炭生产、消费大国。截至2010 年底,我国煤炭资源总量约5.57万亿吨,居世界第一,查明资源储量中约有2682亿吨是可采储量,动力煤的可采储量预计为1759亿吨。以我国2010年能源消费总量32.5亿吨计算,单使用动力煤作为能源,目前可开采储量足够我国使用60年。

从能源的生产、消费来看,煤炭是我国主要生产、消费能源,在我国一次性能源生产和消费中占比平均高达70%以上。2010年,煤炭在我国一次性能源生产、消费中,分别占比高达76.6%、68.0%。与此同时,原油在我国2010年一次性能源生产、消费中,分别占比9.8%、19.0%,远远小于煤炭占比,难以在短期撼动煤炭工业在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地位。

煤炭具备相当的市场规模。2012年,我国煤炭产量36.5亿吨,动力煤产量和表观消费量分别为27.4亿吨和29.3亿吨,在煤炭中的比重分别为75.1%和74.6%。按照秦皇岛港5000千卡/千克动力煤船板价550元/吨左右来计算,动力煤市场价值约为1.6万亿元,为商品期货中第一大的品种。

从动力煤的消费观察,动力煤的需求主要来自于电力行业。2011年,中国电力行业动力煤需求量为18.69亿吨,占动力煤消费总量的67.91%。受到电厂季节性储煤影响,每年春夏交际和秋冬交际,动力煤的价格均因电厂储煤需求增加,而产生季节性的走势。目前正处10月,北方冬季取暖用煤旺季来临,冬储煤需求增加,对动力煤价格起到支撑的作用。考虑到发电量的季节性,每年有三个发电量高峰,春季企业复工,夏季7、8月份高温期和12、1月份低温期,后期的煤价往往不断攀升至日内高点。

从宏观方面来看,多方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有所回暖,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4%,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分项数据中,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1.5%,同比上升2.0个百分点,持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9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中采PMI指数均站在枯荣线上方,分布达到50.2、51.1。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用电量数据则从7月起持续回升。显示了第四季度经济与工业的企稳,工业增长拉动电厂需求,对动力煤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作用。

另外大秦线迎来每年一次的秋季检修,从10月初开始,为期15天,预计将有效缓解北方港口库存压力,或将对环渤海动力煤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短周期内,动力煤获得需求支撑,而电厂季节性利好亦将引领后期煤价持续坚挺。 (永安期货深圳营业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动力 需求 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