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期货难现“乌龙指”国债期货热度不减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风控有道 金融期货难现“乌龙指” 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余波未平,暴露出的风险也让市场对于股指期货,尤其是即将推出的国债期货心存忧虑。然而,多数期货界人士指出,在各方面制度保障下,“乌龙指”

原标题:风控有道 金融期货难现“乌龙指”

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余波未平,暴露出的风险也让市场对于股指期货,尤其是即将推出的国债期货心存忧虑。然而,多数期货界人士指出,在各方面制度保障下,“乌龙指”难现金融期货市场,而期企对于国债期货筹备依旧热情高涨。

金融期货市场

严控“乌龙指”

“在中金所现有的规则体系下,不会出现单一客户巨额交易引发市场价格大幅偏离的现象。”对于光大“乌龙指”事件是否会在国内金融期货市场重演,上海中期常务副总兼风控总监张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张勇表示,光大证券的“乌龙指”事件引发了对透支交易、风控措施缺失、测试系统与生产系统未有效隔离等资本市场风险的思考,在股票市场急速上涨的同时,股指期货在短期内也表现出了和现货市场相同的走势,这主要是由于期现价格出现偏离引发套利交易所致,而并非单一客户交易所致。

而目前金融期货市场的风控系统对于上述问题基本都能做到有效防范。首先,金融期货市场的前端控制决定了期货市场不会出现透支交易。

据了解,我国证券交易所现有的股票清算体系是收盘后交易所与证券公司进行清算,第二天进行资金交收,一般由证券公司对其客户进行前端控制。有业内人士指出,证券公司自营可以直接在交易所申请席位参与交易,而不需借用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的通道进行交易,因此,理论上证券公司自营可以绕开证券公司前端控制进行透支交易。

然而,与股票市场不同,一方面中金所实行分级结算制度,所有的交易会员都与结算会员进行直接结算,结算会员会对交易会员进行风险控制;另一方面,保证金监控中心对客户的保证金进行实时监控,交易保证金不满足交易所要求的客户将被禁止开仓。

“同时,中金所的持仓限额和大户报告等风控制度,决定了投机客户不会在短期内出现巨额成交。”张勇说。

就即将上市的国债期货而言,目前国债期货投机账户单个合约的最大持仓限额是1000手,单一客户最多能买入的规模不超过10亿,而银行间债券市场平均每笔成交额就超过了1亿多元,在持仓限额的约束下,单一客户的交易不会对市场形成较大的冲击,即使通过套利套保途径,一般也必须有足够的现货规模作支撑。此外,交易所的大户持仓报告制度和风险警示制度等风控措施,也有效杜绝了投机客户的巨额交易。

此外,交易所仿真系统与实盘完全物理隔离,不会出现仿真系统的指令接到实盘。而跨市场监管体制有效杜绝市场操纵,投资者很难达到在单一市场进行投机操作从而操纵市场的目的。

国债期货准备热度不减

尽管光大“乌龙指”事件上周五造成了国内A股及期指市场剧烈波动,但昨日市场已趋于平稳。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7.15点报2085.6点;期指主力收报2283点,上涨1.19%。

中金所盘后持仓报告显示,光大期货席位空单本周一减持空单660手至9534手,减幅相对温和。业内人士认为,该事件对市场影响将趋于淡化,应该不会对国债期货的推出造成影响。

“国债期货筹备的工作目前没有受到影响,均按照时间表正常推进中,包括投资者教育、系统对接、软件测试等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 海通期货研究所所长高上表示。不过他也指出,此次事件也让期货公司在筹备过程中更加慎重,尤其是对风控方面要求更严格。

高上认为,此次事件给期货公司在风控管理方面提出了一个警示。期货市场程序化应用广泛,期货公司今后要着手对自身的程序化设计进行严格检测,并对会员、客户的交易组织检测,同时,交易所也需要对会员进行全面检查,相应的软件要联合检测。高上认为,新品种上市交易所会组织进行一些检测,其中包括模拟盘、仿真交易、小部分实盘测试等,但期货公司还需要在风控上下工夫,各流程都要经过检测。

证监会8月16日对国债期货上市的问题给予了回应。据悉,证监会正会同有关各方,积极推动各类型的机构投资者有序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同时,还与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及保监会成立了国债期货并调机制,保障国债期货平稳推出和安全运行。

相关新闻:

标签:期货 乌龙指 热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