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焦炭期货已成国内最活跃合约之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焦炭期货已成国内最活跃合约之一 两年前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焦炭期货,已成为国内最活跃的合约之一。两年前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的焦炭期货,已成为国内最活跃的合约之一。 在昨日大商所和

原标题: 焦炭期货已成国内最活跃合约之一

两年前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焦炭期货,已成为国内最活跃的合约之一。两年前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的焦炭期货,已成为国内最活跃的合约之一。

在昨日大商所和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于青岛联合主办“2013(第二届)中国煤焦产业链供需形势高峰论坛”上,大商所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7月19日,焦炭期货共上市运行549个交易日,35个合约挂牌交易,累计成交2.28亿手,合228.29亿吨,总成交额36.57万亿元,日均成交41.58万手,日均持仓8.66万手。

尤其是从2012年6月26日后,成交逐步活跃,至2013年7月19日的258个交易日,总共成交22473.45万手,占总成交量的98.44%,日均成交87.11万手,日均持仓17.41万手。

而焦炭期货的持仓数据表明,法人持仓绝对值占比稳步提高,相关产业客户表现了较强的套保意愿。法人客户持仓占比最高达到42%,上市以来平均持仓占比为18.3%。法人客户持仓绝对值稳步增加,最高日持仓量达到4.69万手,进入7月份以来,多日日持仓量均在4万手以上。

且截至2013年7月19日,焦炭期货共注册标准仓单1910手, 在7个合约上发生了交割,33家企业参与了焦炭期货交割,实际交割1920手,合19.2万吨,其中97.4%的交割货物生成于交割仓库;在焦炭1305合约中,焦炭厂库首次注册仓单50手。交割过程平稳,出库过程中未发生一起质量纠纷。

焦炭期货运行情况还显示,不仅运行平稳、交投活跃,而且期现货价格良性互动。2012年以来焦炭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的相关性显著提高,2012年达到0.91。最后交易日的期现价格回归情况,也较为理想。

大商所煤焦产业链品种中的“后起之秀”焦煤期货,也已显现出非凡潜力。自今年3月22日上市以来,至今平稳运行4个月,截至7月19日,在焦煤期货上市的78个交易日里,共成交2944.85万手,相当于17.67亿吨焦煤,总成交额2万亿元,最大日成交量为105.12万手,日均成交量37.75万手,日均成交额256.41亿元,日均持仓14.32万手,日均换手率2.73倍,日均短线量占比为78.14%。

且今年9月到期焦煤合约(JM1309),在今年4月底价格先于现货价格向下调整,准确反映了现货市场供求变化情况。而国内最大的焦煤生产企业——山西焦煤集团、国内最大的蒙古焦煤进口商——中铝国贸、国内最大的澳洲焦煤进口商——中冶联合,均已参与大商所焦煤期货市场的利用。

相关新闻:

标签:焦炭期货 合约 持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