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债期货再登场 分流A股资金或仅限心理层面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国债期货重返市场 分流A股资金或仅限心理层面 市场人士预计,国债期货推出之后,市场参与者可以通过发掘现券市场、回购市场和期货市场的价格失灵进行期现套利 ■本报记者左永刚 国债期货重返市场

原标题:国债期货重返市场 分流A股资金或仅限心理层面

市场人士预计,国债期货推出之后,市场参与者可以通过发掘现券市场、回购市场和期货市场的价格失灵进行期现套利

■本报记者左永刚

国债期货重返市场消息一出,业界对于风险没有过多的担心,反而引发分流A股资金的担忧。

宏源期货北京营业部总经理汤永兵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债期货推出对于A股的影响,更多的是心理层面,实际上,并不会明显分流市场资金。”

据记者了解,国债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在基础参与者、运行方式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国债期货市场参与主体与现货市场的参与主体密切相关,主要是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其他专业机构投资者、法人投资者等类型投资者,与股票市场的参与主体有较大区别。另外,国债期货专业性强、技术门槛较高,我国实施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中小散户参与有限。

大智慧分析师洪书敏也表示,国债期货的推出分流A股资金有限。目前,从国债期货的模拟资金来看,市场有部分资金对于国债期货有兴趣,特别是一些风险偏好较高的活跃资金可能想要参与交易。但正式推出后,更多的是期货市场上的资金来参与,大批资金涌入的现象不会出现。

对于市场担心国债期货分流A股资金及抢占银行间债券交易市场的问题,北京工商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股指期货保证金比例为12%,国债期货的保证金比例是3%,分流资金很有限。另外,期货实行T+0的交易制度,交易量大,但资金量不会很大。

在担心国债期货分流A股资金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国债期货推出必要性。胡俞越表示,推出国债期货,是利率市场化的关键一步,能促进基准利率收益曲线的形成,将是股市的参照指标。

此外,由于缺乏完善的金融工具,目前我国债券市场仍然处于彼此割裂的状态,现券和回购市场的参与者、投资习惯以及市场价格相关性不强,尤其是债券回购几乎完全等同于货币市场融资业务。

一位来自银行资产管理部门人士认为,可以预计在国债期货推出之后,市场参与者可以通过发掘现券市场、回购市场和期货市场的价格失灵进行期现套利。

“通过债券回购市场将本来彼此割裂的债券即期市场、远期市场和期货市场有机地联结起来。有效的国债期货市场使得央行通过调节货币市场利率间接影响中长期利率、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市场收益率,短期利率和中长期利率互相传导、互相影响,为债券市场提供有效的定价基准,使形成健全完善的基准利率体系成为可能。”上述银行资产管理部门人士强调。

在政策层面,早在去年9月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也明确“推动发展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并且提出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衍生品市场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健全金融衍生品监管法规体系。加强机构投资者队伍建设,积极扩大金融衍生品市场参与主体。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便利市场主体融资和实施资产管理。继续探索发展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在加强管理、严防风险的前提下,稳步发展场外信用衍生品市场,逐步形成有效的市场定价和风险管理机制。

“推动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前提是利率市场化和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对外经贸大学金融产品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宋国良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加快,“十二五”期间,金融衍生品也将进入一个繁荣的时期。

上述《规划》明确提出“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明显进展。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强金融期货市场建设,在确保股指期货平稳运行的基础上,适时推出国债期货,积极稳妥发展其他权益类金融期货期权产品,以及利率、外汇期货期权产品等金融衍生品。

相关新闻:

标签:国债期货 分流A股资金 心理层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