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略新兴板明年上半年推出 新三板转板创业板提上日程


来源:北京商报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值得注意的是,会议上确定将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支持创新创业企业融资。同时,将增加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数量,研究推出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值得注意的是,会议上确定将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支持创新创业企业融资。同时,将增加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数量,研究推出向创业板转板试点。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据业内人士透露,实际上上交所战略新兴产业板方案在11月中旬已初步拟定,并将在证券法修订完成后与注册制同步推出,预计时间为明年上半年。对于战略新兴板的上市标准,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曾透露,战略新兴板将淡化盈利要求,主要关注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将引入以市值为核心的财务指标组合,增加“市值+收入”、“市值+收入+现金流”、“市值+权益”等多套财务标准,并允许暂时达不到要求的新兴产业企业、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据了解,战略新兴板初步方案明确了上市标准将注重非盈利性指标,并设置了四套评判标准:一是市值+现金流+收入;二是市值+收入;三是市值+净利润;四是市值+股东权益+总资产。与此同时,战略新兴板定位与创业板相同,审核标准与主板一致,并会优先在主板排队的公司中挑选符合战略新兴产业标准、获得券商推荐以及招股书披露完备且符合资质的企业在该板上市。挑选标准之一是公司收入中50%以上必须符合战略新兴产业标准。“拓宽了IPO企业输出的出口,同时战略新兴板的推出将带动上交所交投的进一步活跃,推动沪深交易所的良性竞争。”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称。

会议还表示,将完善相关法律规则,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很多创新企业受一些诸如VIE架构的约束不能直接在国内上市,造成了一定的优质资源外流,而在相关法律完善之后,将进一步利于创新性企业在国内上市融资。

而就在新三板挂牌企业即将突破5000家之际,会议提出了增加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自2015年以来,已经有近3500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业内人士纷纷预测新三板挂牌企业有望在2016年达到1万家,而会议关于增加挂牌企业数量的指示或许使新三板市场的扩容速度进一步加快。在业内人士看来,2016年新三板分层制将正式落地,增加市场总体的供给量有助于更多的创新层企业被挖掘。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还提到了创业板转板试点。一直以来,无论是挂牌企业还是投资者都对转板机制颇为期待,但此项工作的推进却一直没有什么起色。今年11月,证监会曾发布了关于新三板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提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与转板,但股转系统方面仅表示将开展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开展推荐挂牌试点并建立对接机制,对新三板向创业板的转板却很少提及。市场人士认为,在国务院层面进行部署,有利于政策的推进,证监会或深交所有望在2016年推出相关的试点细则。(马元月 董亮 姜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战略新兴板 创新 创业 创业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