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怕震荡!12月21日你必须知道8个消息


来源:澎湃

12月18日,沪指小幅低开,随后在银行股带领下震荡向上一度站上3600点,但未能站稳,之后震荡平盘报收,沪指报3578.96点,跌幅0.03%,创业板指报2830.26点,跌幅0.19%。全天两市成交量9588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减少了375亿元。市场人士认为,大盘当前整体运行还正常,震荡仍是主基调。

2015年12月16日,上海某证券营业部,股民用手机看股市行情。 澎湃新闻记者朱伟辉图

不惧美联储加息,沪指上周大涨4.2%,眼看年底将至,还有红包行情吗?

先来回头看看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情况。12月18日,沪指小幅低开,随后在银行股带领下震荡向上一度站上3600点,但未能站稳,之后震荡平盘报收,沪指报3578.96点,跌幅0.03%,创业板指报2830.26点,跌幅0.19%。全天两市成交量9588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减少了375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大盘当前整体运行还正常,震荡仍是主基调。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联席总监钱启敏表示,上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市场震荡反弹。由于本周三、周四还有年末最后一轮新股发行,资金面仍难以稳定回流,因此持续放量的可能性不大。短线市场还需要边走边看,探索前行,短期内出现变盘的可能性不大。3500点有望成为年末阶段的托底点位,也将成为2016年的起步点位,也就是说,尽管大盘不大会马上启动,但下跌空间有限。

中央人民银行18日通过微博公布,对13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下称MLF)共1000亿元。此前的11月27日,央行曾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10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25%。

年末临近,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收紧迹象明显。央行此举维稳资金面意图明显,有利于缓解下周IPO申购和年末因素对资金面的双重冲击。市场人士认为,本轮新股冻结资金高峰期在周四(24日),预计本轮新股合计冻结资金合计1.7万亿元,较上一批新股冻结资金2.7万亿有所减少。

更多的机构正在乐观起来。虽然指数完全突破尚需反复震荡确认,但市场正在寻求结构性突破,跨年度春季行情已在不断酝酿发酵,建议投资者以持股为主。

随着12月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幕开启,2016年宏观调控的脉络将逐渐明晰。新财富新科最佳策略分析师、国泰君安策略团队乔永远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议的逐步落实,市场将提升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的信心。

海通证券策略团队首席分析师荀玉根也表示,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A股市场休整蓄势结束,春季行情徐徐开启,流动性宽松和十三五规划等政策亮点将提升风险偏好。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向上变盘如约而至,大涨后有整固需求,拾级而上是未来数月行情大节奏,指数总体有惊无险,并维持强势震荡的特征。利用短期调整而怀着怜悯的心买入,为跨年度行情乃至明年全年布局。

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旭认为,短期市场格局虽已趋势向好,但仍面临一定震荡。近期险资密集举牌并引发万科争夺战,这也显示,在大类资产配置荒下,长线资金盈利模式开始发生变化,低估值、高股息率蓝筹品种将得到市场更大认可。可关注已触发首次举牌但还未达到20%持股比例的蓝筹公司,如欧亚集团(600697)、同仁堂(600085)、中青旅(600138)、承德露露(000848)等。

在操作上,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存量博弈之下,A股结构性行情,机会来自新兴成长和传统转型,未来核心观察增量资金入市和改革落地试点。任泽平建议重点挖掘新兴行业里面的新题材提前卡位、传统行业产能收缩带来的行业结构改善、改革主题、股息率机会。

钱启敏也建议投资者以持股为主。因为大盘下跌空间有限,明年春季行情值得期待。如果目前仓位过低,建议分批建仓,逐渐把仓位提到7到8成。从时间点看,下周三8只新股发行以及明年1月8日大股东限售解禁前后,都是可以加仓的时点。总之,仓位要调升到半仓以上。

此外,12月21日你还可以关注以下几个消息:

证监会网站12月18日预披露华大基因IPO申报稿,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募资17.32亿元。上市后华大基因有望凭借龙头优势和资本手段,继续做大做强,并进一步助推行业发展。可关注基因概念股:荣之联(002642)、达安基因(002030)、新开源(300109)、北陆药业(300016)。

同日银联宣布,拟分别与苹果、三星合作在中国推出Apple Pay、Samsung Pay,2016年初有望上线。可关注移动支付概念股:天喻信息(300205)、恒宝股份(002104)、证通电子(002197)、新开普(300248)。

还是18日,奇虎360与投资者集团达成私有化协议,交易估值大约93亿美元,这将是中概股史上最大规模私有化。中信国安12月20日晚公告,将以4亿美元参与奇虎360私有化,其它奇虎360概念股:电广传媒(000917)、电子城(600658)、东方网力(300367)、东方明珠(600637)。

19日,中国科学院宣布中国量子通信产业联盟在北京成立,将依托中科院量子通信研究与产业化成果,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世界领先的量子通信产业。可关注量子通信概念股:银轮股份(002126)、神州信息(000555)、福晶科技(002222)、三力士(002224)等。

随着电影《寻龙诀》和《万万没想到》两部强片的入市,今年的贺岁档终于迎来了第一拨观影热潮。可关注万达影视(002739)、华谊兄弟(300027)、光线传媒(300251)等。

国际市场上,上周五美国股市大幅收跌,道琼斯指数创8月份以来最大跌幅。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2.11%,报17126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59%,报4923点。原油期货价格当日创2009年2月以来新低,收于每桶34.73美元,全周油价下跌2.5%。黄金价上涨1.5%,收于每盎司1065美元,但全周金价仍然下跌1%。

【延伸阅读】12月21日上市公司重大利好利空公告

并购重组

华鑫股份:拟斥资2.85亿元并购奥仑实业

新潮实业:拟斥资2亿元并购蓝鲸能源,拓展石油咨询服务

青海明胶:拟10亿元收购互联网公司神州易桥

天晟新材:拟7.1亿元收购德丰电子,进军第三方支付产业

科大智能:拟13.5亿元并购加码智能制造

重大事项

史丹利:全资子公司与益海嘉里粮油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济民制药:通过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

聚光科技:拟1.68亿元控股三峡环保,拓展产业链

横店东磁:斥资逾4亿元投建锂电池项目

科陆电子:携手长园集团设子公司,布局互联网金融

华孚色纺:拟非公开募资22亿元扩大产能

利空

蓝帆医疗:未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股市 震荡 美联储 加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