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类分级B狂涨 机构豪赌上折能否如愿?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 康博) 上周,券商股的飙升让投资者眼前一亮,而多只以券商股为标的的分级B产品更是突飞猛进,吸引了大量资金关注。正是由于券商股的强势上涨,引发了相关分级B份额成为资金争抢的对象,其净值表示也让人瞠目。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7日讯 (记者 康博) 上周,券商股的飙升让投资者眼前一亮,而多只以券商股为标的的分级B产品更是突飞猛进,吸引了大量资金关注。有报道称,不少参与其中的机构都在豪赌其上折。

然而与机构的坚定不同,在券商分级B的持续上涨中,不少前期购买过分级B产品的投资者都表现的较为谨慎,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受伤过深”。而连续上涨过后,三只券商类分级B也确实略显疲态,在昨日市场低开高走的情况下全部收绿。

券商股上涨 引领分级B狂飙

尽管近期的A股表现整体差强人意,但券商股的上涨无意是绝对的亮点。据wind数据统计,自11月3日以来,券商板块整体上涨了32.43%,而同期大盘仅上涨了9.49%。个股方面,板块内的23只个股全部跑赢大盘,其中西部证券、东兴证券、方正证券区间累积涨幅超过了50%,分别为63.45%、61.66%和56.44%,太平洋、光大证券、东方证券等其他8只股涨幅也超过了30%。

正是由于券商股的强势上涨,引发了相关分级B份额成为资金争抢的对象,其净值表示也让人瞠目。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进取份额(分级B)的日均成交额达到93.7亿元,一周成交额达469亿元,成交活跃度相对之前有明显上升。成交活跃的品种包括证券B(150172)、创业板B(150153)、军工B(150182)和国企改B(150210.SZ)。上周表现较好的是券商B级(150236)、证券B级(150344)和券商B(150201),涨幅分别为33%、28%和27%。

经此一役,多只分级B产品脱离了此前不断下折的阴影,其中多只产品更是离上折阀值不远。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有10只分级基金的净值距离上折阈值在10%以内,其中,证券B、证券股B距离上折阈值不到3%。这意味着,如果市场能够延续上涨态势,分级基金或迎来一波“上折”潮。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分级基金“上折”方式为“三类归1”,即母基金、分级A和分级B折算后净值均调整为1元,母基金和分级A的份额数相应调整,分级B与分级A保持份额配比不变,且分级A、分级B净值超过1的部分折算为母基金份额并返还给分级B持有人。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分级基金产品数量的增加,单独跟踪行业指数的分级基金,其B份额往往会在行业板块反弹初期有非常优异的表现,不仅可以视为市场反弹的风向标,而且是抢反弹最好的“利器”。

机构资金豪赌上折 散户“怯战”

有研究员称,就过往经验而言,临近上折之前通常会有抢权行情,很多人为此会继续买入证券类分级B,期待能在复牌后抢到1~2个涨停板。正因如此,11月11日,尽管券商指数涨幅略超2%,但仍有券商B级(150236)、券商B(150201)、证券B基(150344)三只证券类分级B涨停。

无论当前表现如何,券商股在A股市场今年的波动中仍属于超跌股,这也支撑了中长期券商股的投资价值。截至目前,中信证券、申万宏源等仍位列今年以来A股跌幅榜前列。中航证券分析师符旸对券商行情则颇为乐观。他认为,虽然经过连续大幅上涨,但券商整体估值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利好还将逐步释放,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但经历过多轮牛熊转换的老股民则并不看好券商股的“现在时”。一位具有十多年股龄的资深投资者就称,自己炒股的原则是只买看得懂的股票,且不论券商股中长期会不会涨,短期疯涨过后也是需要调整,进而把风险释放掉的。

另外,在此轮分级B套利潮中,部分冷静的声音也值得投资者注意。某分级B投资者对记者表示,他在此轮分级基金套利机会显现中较为冷静,并没有动作,主要原因是被分级B“伤的太深”而不想再碰。

北京某基金分析师就曾表示,无论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只要是购买分级基金的投资者,购买前一定要“好好学习”,经过对风险充分了解后再进行购买。分级基金相关规则了解清楚后,则一定要具有承受高风险的“赌徒心态”,因为大资金不可能等到完全实现目标才离场,所以在上折前后,分级B的投资者都会面临巨大的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券商板块 券商股 机构资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