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新基金不会对债市造成显著分流


来源:新华网

证监会宣布IPO重新开闸以来,打新基金再次引起市场的关注。海富通基金亦表示,IPO重启对于债市,短期影响更多的是情绪,即使未来收益率上行也更多是针对前期过快下行的回调。

证监会宣布IPO重新开闸以来,打新基金再次引起市场的关注。业内预计,打新基金年收益会在6%至8%,不会对债券市场造成显著分流。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未来一二级市场价差有望进一步缩小,新股制度性红利将摊薄并普惠化。如果未来网下打新也按照市值规则进行购买,那么打新收益就更加减少了,同时市值带来的波动也将使打新基金的净值曲线不再单边向上。

对于资金面,海富通基金指出,本次IPO重启取消了预缴款制度,未来打新对资金面的波动影响将会减小,但总体回购利率可能小幅上升。尤其是年底前一批IPO仍按老规则执行,对年底资金面有一定影响。

好买预计,打新基金参与者仍以混合型居多,但参与者会大幅扩充到可打新且有常规配置股票需求的其他基金中。配置方式从过往的低仓位股票+现金转变为以债券代替现金的模式。

如果没有预缴款,其它规则不变,资金参与打新的机会成本降低,更多的资金将参与进来,打新的中签率将大幅降低。同时,打新收益率无法负担吸纳目前银行理财类资金做成结构化产品的成本,打新未来或成为债券加强型投资策略。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研究员施同亮说,债券市场受股市反弹、IPO重启和美国加息预期影响,短期出现波折,前期收益率下行过快也面临调整压力。但由于货币宽松、利率下行的趋势没有改变,对债市长期不必悲观,建议等待调整带来的中长期布局机会。

海富通基金亦表示,IPO重启对于债市,短期影响更多的是情绪,即使未来收益率上行也更多是针对前期过快下行的回调。而真正影响债市的关键是IPO重启是否会打破资产荒的格局。从本次新股定价机制来看,未来打新中签率将降低,收益率也不如以前,IPO对资金的吸引力下降,对债市的影响也就有限。

对于按照现行规则发行的28只股票,考虑到打新基金的规模与目前情绪,结合过往的打新基金收益来看,本轮打新收益率预计为1%至1.5%左右,对比通常混合型基金的进出手续费约为1.35%,潜在收益并不能完全覆盖成本。从配置角度来看,目前介入打新基金仍太早,如果仅是为了获取稳健收益,专家认为,没有必要把配置在纯债中的资金撤离出来。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新基金 IPO 海富通基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