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已离职”成基金公司撇清关系最大挡箭牌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已离职”成基金公司推责惯用遮羞布 如果说“临时工”是政府机构撇清是非关系的最热门理由的话,那么“已离职”不知不觉中也成了基金公司撇清各种违法关系的最大挡箭牌。 在市场曝出杨奕“老鼠仓”案

原标题:“已离职”成基金公司推责惯用遮羞布

如果说“临时工”是政府机构撇清是非关系的最热门理由的话,那么“已离职”不知不觉中也成了基金公司撇清各种违法关系的最大挡箭牌。

在市场曝出杨奕“老鼠仓”案的第一时间,招商基金给的回应是:杨奕已于去年8月离职招商基金!除了强调杨奕已离职之外,招商基金对杨奕具体涉案细节及对投资者的影响讳莫如深,仿佛杨奕的犯案与招商基金及其持有人没有任何关系一般。

实际上,用“已离职”来撇清是非,并不是招商基金首创。就在五个月前,面对市场曝出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邹昱因债市黑金案被带走时,万家基金也曾回应称,邹昱已经离职,对于邹昱犯案的具体细节和影响,万家基金同样讳莫如深。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已离职”与“临时工”一样,正成为基金公司面对是非时的惯用口径,这似乎也在有意无意地暗示投资者:该基金经理的“老鼠仓”和公司的关系不大。

“或许基金公司会认为,爆发‘老鼠仓’后有责任告诉投资者这名基金经理的去向,但是在投资者看来,这样的说法更像是在推卸责任,这似乎就在说这名基金经理与公司已无关系。”浸淫市场多年的郭先生表示。他反问,“基金公司知道这名基金经理有过‘老鼠仓’行为,这名基金经理不离职难道应该还继续在基金公司任职?这不是废话吗?作为一名基金持有人,我更关心的是违法基金经理拿我的钱干嘛去了,给我带来多少损失,我能否获得补偿,而这些恰恰是基金公司有意回避的话题,因此这样的回复是很不负责任的”。

“已离职的说法确实涉嫌推卸责任,实际上只要该基金经理是在该基金公司出事,就说明公司的风控存在严重漏洞,基金公司就应积极自查、反省与道歉。还有的基金公司会回应称对基金经理‘老鼠仓’好不知情,这就让人觉得这家基金公司的问题更可怕,不仅风控存在问题,连自查能力都很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如是表示。

据了解,在2012年7月28日杨奕的离职公告中,该公司只是简单地称杨奕因个人原因离职,并未交待杨奕是因“老鼠仓”。

“事发后基金公司第一时间让基金经理离职,这说明当时基金公司对于杨奕‘老鼠仓’一事应该已经有所掌握了,但该公司却没有做出信息披露,而基民有权知道关于经理离职的真实原因,并根据此来做出自己所持有基金最有利的判断。”郭先生表示,“如果不是媒体曝光,招商基金不知要将丑闻瞒到什么时候?”

相关新闻:

标签:基金 离职 关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