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预计8月底前完成基金公司现场检查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证监会:基金公司现场检查预计8月底前完成 日前正会同中国基金业协会对基金子公司业务情况开展调研摸底 “目前,基金子公司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行业整体业务规模较小。截至6月底,证监会已经核准设

原标题:证监会:基金公司现场检查预计8月底前完成

日前正会同中国基金业协会对基金子公司业务情况开展调研摸底

“目前,基金子公司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行业整体业务规模较小。截至6月底,证监会已经核准设立38家基金子公司,管理账户368个,管理规模约1500亿元,占基金管理公司非公募业务(包括社保、企业年金、普通专户业务)约16%。”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日表示。他同时介绍,目前基金公司现场检查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计于8月底前完成专项检查。

据介绍,为落实党中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求,满足居民多样化投资需求,推动基金管理公司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证监会于2012年9月修订发布了《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以下简称《试点办法》),允许基金公司设立子公司,通过成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从事非上市股权、债权、其他财产权利的财富管理业务。

“专项资产管理业务适度扩大了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范围,促进了民间资金与实体经济的对接,支持了中小微企业发展。”新闻发言人说。

与此同时,他介绍,证监会按照“加强监管、放松管制”的总体监管思路,对于基金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采取适度监管方式,旨在促进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形成合规经营的文化,审慎投资、注重风控、稳健经营、主动做好各项工作。

“总体来看,基金子公司风险合规意识较强,各产品运行状况良好,未发现公司盲目扩大规模、随意承接项目的现象。”新闻发言人说。

但他同时指出,证监会也关注到,基金子公司业务主要涉及实体资产投资,受宏观经济和行业波动影响,存在个别项目违约兑付风险。因此,在规则和制度安排上,证监会要求基金子公司建立包括投资管理、风险控制、估值核算、客户管理及技术系统的内部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严格实行合格投资者制度,做好风险揭示工作,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基金公司规范稳健经营,保障基金行业改革创新有序进行,年初证监会部署了2013年度基金公司现场检查工作,检查的范围涵盖基金公司子公司。

“今年现场检查的总体思路是强化现场检查、追责问责的力度,以检查促合规,以合规保发展,始终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始终将维护基金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发言人说。

他介绍,目前现场检查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计于8月底前完成专项检查。同时,考虑到基金公司子公司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为及时掌握子公司的相关情况,日前证监会相关部门会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在对子公司业务情况开展调研摸底,了解子公司各项业务开展及风险管理情况,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督促子公司合规稳健经营。

相关新闻:

标签:基金 检查 证监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