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周25亿资金流出 RQFII-ETF额度过剩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两周25亿资金流出 RQFII-ETF额度过剩 2013-07-15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朱景锋 证券时报记者朱景锋 经历了份额大幅缩水的黑色6月之后,7月份以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

原标题:两周25亿资金流出 RQFII-ETF额度过剩

2013-07-15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朱景锋

证券时报记者朱景锋

经历了份额大幅缩水的黑色6月之后,7月份以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RQFII-ETF)的赎回仍在继续,前两周便有25亿资金流出,一些ETF的规模已显著低于可用额度。

RQFII-ETF

两周25亿资金流出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7月前两周,5只RQFII-ETF有4只较6月底份额缩水,尤以易方达香港公司旗下易方达中证100ETF和华夏基金香港公司旗下华夏沪深300ETF赎回最为严重。其中易方达中证100ETF两周份额缩水比例达25.65%,资金流出约6.88亿元,7月12日总份额只有9680万基金单位,跌破1亿大关。

华夏沪深300ETF延续了6月份的持续赎回态势,7月前两周再度赎回7425万基金单位,折合资金流出达16.38亿元,在ETF中资金流出最多,份额缩水比例为15.24%。规模最大的南方A50ETF也发生4750万份净赎回,折合资金流出3.37亿元,嘉实明晟50ETF小幅净赎回350万基金单位,折合资金流出0.24亿元。

只有嘉实明晟A股ETF自7月份以来扭转份额缩水势头,该基金7月前两周获得2720万基金单位净申购,份额增幅达19.32%,折合资金流入约2.07亿元。但由于其余4只ETF总体赎回较大,使得7月前两周RQFII-ETF合计出现约25亿元资金净流出。

RQFII-ETF

额度普遍过剩

由于自二季度以来持续遭遇净赎回,多只RQFII-ETF规模已严重低于可用投资额度,目前这些ETF剩余额度超过200亿元。

如易方达中证100ETF的可用投资额度为100亿元,但截至7月12日该基金资产规模只有20.73亿元,仅相当于可用额度的两成,该ETF今年以来也没有再申请增加新的额度,其最后一次额度申请为去年12月14日获批的50亿元。

华夏沪深300ETF持续净赎回也导致其额度过剩。该基金曾于5月8日申请新增额度20亿元,总投资额度达150亿元,但截至7月12日,该基金总规模只有94.148亿元,有超过55亿元额度空闲。

南方A50ETF的投资额度达到180亿元,在所有RQFII-ETF中最高,该基金截至7月12日总规模为154.28亿元,额度同样有余。

嘉实国际是目前唯一推出两只ETF的RQFII,其中嘉实明晟A股ETF总投资额度为50亿元,但该基金截至7月12日总规模为13.25亿元,远远低于可用额度,该基金最近一次增加额度是去年10月底;今年6月份上市的嘉实明晟50ETF可投资额度为20亿元,截至7月12日其净值规模为13.166亿元。

从额度不够纷纷申请增加,到如今额度绰绰有余,业内人士预计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这些ETF基金都没有增加额度的需求,而RQFII新增额度主要用于债券类产品,如在6月24日,南方东英、嘉实国际、华夏基金(香港)、大成国际、易方达香港等基金系RQFII机构均获批了规模不等的债券投资额度。

尽管RQFII-ETF资金遭遇大幅流出,仍有机构继续在ETF领域布局。7月8日,汇添富香港公司推出的汇添富共享沪深300ETF在港交所上市交易,RQFII-ETF增至6只。截至7月12日,该基金总规模为10.44亿元,折价0.51%。

相关新闻:

标签:RQFII-ETF 额度 资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