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监会:部分地区种植业保险费率降幅近半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保监会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农业保险产品现已完成升级改造,扩大了保险责任的纳入范围,下调了保险费率,部分地区种植业保险费率降幅接近50%。据介绍,目前,农业保险产品升级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其范围共涉及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5类农作物和6类养殖品种共计738个农业保险产品,22家保险公司。

中国保监会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农业保险产品现已完成升级改造,扩大了保险责任的纳入范围,下调了保险费率,部分地区种植业保险费率降幅接近50%。

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副主任何浩表示,2014年,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25.7亿元,提供风险保障1.66万亿元,参保农户2.47亿户次,承保主要农作物突破11亿亩,承保覆盖率接近50%,主要口粮作物承保覆盖率超过65%。根据今年1月至10月统计数据,整个农业保险的保费收入336.33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及前年的水平。

但他同时指出,我国农业保险仍存在保险责任较窄、保障水平较低、理赔条件较严等农户和各方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

据介绍,目前,农业保险产品升级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其范围共涉及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5类农作物和6类养殖品种共计738个农业保险产品,22家保险公司。

“农业保险的升级,意味着拓宽责任纳入的范围。”何浩说,农险产品的升级主要体现在以下五大方面。

一是扩大了保险的责任,种植业保险在原有自然灾害的基础上,增加了旱灾、地震等重大灾害,以及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以及病虫草鼠害;养殖业保险责任扩展到所有疾病和疫病。部分地区结合当地实际拓展了“雪灾”“野兽侵袭”等责任。

二是提高了主要粮食作物保障水平,全国大部分省市保险金额已覆盖直接物化成本,平均保险水平提高10%到15%。对于少部分因各种因素未能覆盖直接物化成本的地区,保险公司将开发商业性补充保障产品。

三是提高赔付标准、降低理赔条件,取消了绝对免赔条款,同时提高对农作物不同生长阶段和绝产情形下的赔付标准。

四是下调保险费率,以农业大省为重点,下调保险费率,部分地区种植业保险费率降幅接近50%。

五是强化了社会管理职能,将病死畜禽按政府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作为获得保险赔款的前提,通过经济手段,引导农户将病死畜禽主动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病死畜禽流入市场。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保险费率 种植业 农业保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