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月寿险原保险保费同比下滑5.42%


来源:中金在线

从今年前4个月的整体情况来看,60多家人身保险公司中有光大永明人寿、民生人寿等9家险企保费出现同比负增长。如农银人寿4月份单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4亿元,同比下滑12.8%;中邮人寿今年4月份的原保险保费为3亿元,较2013年4月份的58亿元,同比下滑94.8%。

原标题:4月寿险原保险保费同比下滑5.42%

4月1日,银保新规正式生效,其对保险业的影响到底如何?5月27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今年前4个月的保费数据,期内寿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865.78亿元,同比增长35.47%;增幅较今年前3月的44.21%有所收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4月单月寿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721.4亿元,同比下滑5.42%。在纳入统计的60多家人身保险公司(不含养老险公司及国寿存续)中,4月份单月保费同比下滑的保险公司达到了24家,占比近四成。

在上述同比下降的保险公司中,除了大保险公司,还有农银人寿、中邮人寿等几家银行系险企。由于银行系险企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突然的减速究竟为何?此外,中法人寿今年4月的保费收入仅1.7万元,其员工透露,现在中法人寿所有的业务都已经停止,不开展新业务了。

24家寿险公司4月保费负增长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产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95.54亿元,同比增长16.80%;寿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865.78亿元,同比增长35.47%。4月单月寿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721.4亿元,同比下滑5.42%。

从今年前4个月的整体情况来看,60多家人身保险公司中有光大永明人寿、民生人寿等9家险企保费出现同比负增长。就4月单月来看,在60多家人身保险公司中有24家保险公司保费同比下降。

事实上,由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下发的《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从4月1日起开始实施。此外,保监会在2月19日出台《关于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将保险公司销售高现金价值产品年度保费收入控制在公司资本金的2倍以内,这导致部分保险公司从二季度起开始调整产品策略,一部分保险公司的高现价产品在4月份开始停售。

4月保费同比下滑较严重的公司有:中国人寿4月份单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57亿元,同比下滑33.75%;中国太保寿险4月份单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54亿元,同比下滑12.9%;新华保险4月份单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58亿元,同比下滑7.9%。

事实上,银行系险企的4月保费收入也罕见地出现了两极分化:一部分银行系险企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如交银康联人寿4月份的原保险保费收入达7.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亿元,同比增长508%;招商信诺人寿4月份单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亿元,同比增长15.38%;中荷人寿同比增长15.3%;工银安盛人寿同比增长5.74%。此外,也有几家银行系险企罕见地出现了负增长。如农银人寿4月份单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4亿元,同比下滑12.8%;中邮人寿今年4月份的原保险保费为3亿元,较2013年4月份的58亿元,同比下滑94.8%。

对于多家险企4月份单月保费下滑的原因,某险企的谭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认为,保费下滑主要还是来自银保渠道的原因。一方面由于银保新规正式实施,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这些年银保业务高速发展所积累下来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了,如此前销售的分红险,在满期兑付时发现其收益并不像销售时描述的那样高。同时,一些保险公司此前通过大量销售一些短期的、高回报的产品来拉升规模,这种行为难以长期持续。此外,由于现在市场资金链条紧张,保险产品去和银行产品竞争,肯定会有压力的。

中法人寿新业务全部停止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中法人寿的保费收入为132.8万元,而2014年1~3月中法人寿的保费收入为131.1万元,意味着4月份单月中法人寿的保费仅为1.7万元。据了解,中法人寿成立于2005年12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各持股50%,注册资本为2亿元,是目前保险公司中注册资本最少的保险公司。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同属于邮政系统旗下的中邮人寿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今年前4月中邮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81亿元,同比增长了49.58%,市场排名到了第7位。

接近中法人寿的知情人士透露,这1万多元的保费可能是续期,因为公司的新契约业务基本上停了,中法人寿的业务员基本上都离职或者转岗了。目前中法人寿的中方股东和法方股东都准备退出,可能新股东会在年内敲定下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保费收入 原保险 寿险公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