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静波:为民监管寄情怀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原标题:保险核心价值理念大家谈 为民监管寄情怀 践行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的两点体会 2013年3月21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保险监管、行业两个核心价值理念。“为民监管,依法公正,科学审慎,务实高效”,

原标题:保险核心价值理念大家谈 为民监管寄情怀 践行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的两点体会

2013年3月21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保险监管、行业两个核心价值理念。“为民监管,依法公正,科学审慎,务实高效”,与“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两者互为表里,交相辉映,构建了保险文化的有机整体。作为一名监管干部,体会最深的就是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的颁布,它标志着保险监管文化进入到新的阶段,对今后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促进保险业健康平稳持续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本文就学习践行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谈两点认识体会。

对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的认识

为民监管揭示了监管为了谁的问题,核心是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取向,既是根本宗旨意识的集中反映,也是保险监管职能的精确提炼,更是破解行业难题的关键所在。它代表了保险消费者的共同心声,表达了监管干部的文化认同。特别是把销售误导和理赔难作为行业专项治理重点,开通12378维权热线,建立健全消费者保护快速处理、长效机制,以提升行业的正能量。这是为民监管的情之所系。

依法公正要求保险监管健全并依照法律法规,公开、公平、透明地维护市场秩序,实施持续有效的监管。对所有保险机构一视同仁,对监管规章、标准、程序、处罚等只要不涉及商业秘密,均应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并在监管中坚决抵制徇私舞弊、暗箱操作,做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

科学审慎是保险监管为防范化解风险,确保保险市场安全稳定永无止境的追求,也是引领行业科学发展的监管理念,讲求监管模式创新,提高监管专业能力。审慎原则是金融保险共同遵循的基本原则,来源于新巴塞尔协议的三大支柱,运用于保险监管实践,演绎为偿付能力监管要求、现场监督检查和市场行为约束。其要义是加强监管体系顶层设计,建立科学的风险评估预警机制,有效遏制满期给付退保行为和系统性风险的发生。

务实高效是对监管队伍自身建设的高度概括,内涵是求真务实,严格管理,尽忠职守,廉洁高效。这需要扎实的工作作风,过硬的监管技能,更需要团结协作、开拓进取、遵章守纪、无私奉献的精神状态,力戒趾高气扬、以权谋私、推诿扯皮、无所作为。通过不断改进思想作风,用事实和数据说话,用措施和证据说明,从严监管,真抓实干,以应对日益严峻的监管压力挑战,适应不断发展的行业创新需求。

践行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的途径

(一)立足本职,做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的大力宣传者。黑龙江保监局作为中国保监会的派出机构,承担着依法对辖区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进行监督管理,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护被保险人利益等重要职能。作为监管干部,在学习宣传监管核心价值理念上,要做到“透、准、实”。“透”就是研究透,全面领会监管核心价值理念。如果对核心内容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挂一漏万,就不能把监管核心价值理念系统地融入到监管实践之中,宣传倡导更无从谈起。“准”就是把握准,深刻领会监管核心价值理念的思想内涵,找好学习宣传的着力点和侧重点,避免全而泛、大而空,达到能让监管干部准确理解精神实质,有所感悟、醒悟、觉悟。“实”就是宣传实,能理论联系实际,避免只谈理论,不重实际,做到既知晓方针政策,又了解监管实情,更掌握市场动态。通过监管核心价值理念的学习宣传,带动行业核心价值理念的贯彻落实。

(二)持之以恒,做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的积极推动者。如何将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成为监管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行为准则,是保险监管不容忽视的重要课题。试想如果保险监管在一个缺乏核心价值理念的环境中成长会是什么样的境地。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保险行业快速发展,监管工作蒸蒸日上。面对取得的成绩,针对行业和监管中存在的问题,更体会到保险文化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新形势下,保险监管、行业核心价值理念顺应时代呼唤,具有行业特点,应运而生,竞相绽放。特别是对监管队伍提出更高要求,明确了既要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又要促进行业提升服务质量,防范化解风险,增强可持续发展。因此,更加觉得从自身做起,增强推动监管核心价值理念的危机感和责任感。通过创新学习方式,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宗旨意识,倡导先进的机关文化建设,做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推动者。

(三)凝心聚力,做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自觉实践者。监管核心价值理念是保险监管文化的积极体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精神家园。监管干部不仅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上下工夫,更要在实践中深入践行,一要牢固树立为民监管的价值观,把维护保险消费者利益放在首位。引导保险机构处理好消费者利益与行业自身利益,社会责任和企业责任的关系,从机制上入手,从小事做起,切实解决好消费者反映的每件诉求。二要坚守依法公正原则,确保有效监管顺利实施。努力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贯彻到监管工作的全过程,为辖内保险市场营造公平竞争的法制环境。三要坚持科学审慎要义,牢牢把握防范风险底线。核心是增强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研判力,提升对辖内风险识别、预防处置能力。运用科学有效的监管手段,构建健康有序的保险市场安全区。四要弘扬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培养高素质的监管队伍。工作靠人,人靠思想。监管核心价值理念最终要落实到监管队伍素质的提高上,落实到实事求是、廉洁高效的作风转变上,实现以最小的监管成本,取得最大的监管效能。

近期,在学习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活动中,领悟了监管文化的丰富内涵,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艰巨。由此,随文赋小诗一首:

七律·保险监管文化有感

保险奇葩并蒂开,凝心聚力寄情怀。

为民监管除尘土,依法公正荡雾埃。

审慎科学风险去,务实高效气神来。

无声润物春风雨,万户千家歩景台。

张静波 黑龙江保监局保险中介监管处处长  

相关新闻:

标签:为民监管寄情怀 张静波 核心价值理念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