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保监局:私家车理赔交强险周期长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山东保监局发布二季度省内各财产险公司私家车理赔质量测评数据 保险公司的车险理赔速度、服务质量如何?这是每一位车主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山东保监局近期发布该省二季度30家财产险公司私家车理赔质量测

原标题:山东保监局发布二季度省内各财产险公司私家车理赔质量测评数据

保险公司的车险理赔速度、服务质量如何?这是每一位车主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山东保监局近期发布该省二季度30家财产险公司私家车理赔质量测评数据,对各保险公司的车险结案率和结案周期进行了公示,大家或许可以从中找到上述问题的参考答案。

5000元以上结案周期

交强险超商业险的两倍

从太保财险、平安保险、人保财险和国寿财险四大财产险公司的件数结案率和结案周期两大指标对比情况来看,平安保险的各项指标不如另外三家(详见附表)。

从附表中不难看出,除了在5000元以上交强险的结案周期方面,平安保险指标优于太保财险和人保财险,其他指标平安保险皆落后于其他三家财产险公司。而太保财险、人保财险和国寿财险的大多数指标比较接近,从一个侧面呈现了竞争的胶着状态。例如,三者的交强险结案率均在93%~94%之间,商业车险结案率均在97%~98%之间,5000元及以下商业车险结案周期均在4~5天之间。

业界人士认为,结案率和结案周期是险企服务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不过这与其业务量、展业方式也有一定关系。车主除了参考这两项指标外,还可以通过亲身感受等方式了解险企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

件数结案率与结案周期质量

商业险优于交强险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对数据进行梳理发现,与交强险相比,保险公司的商业车险无论是件数结案率还是结案周期质量明显优于交强险。前者的平均件数结案率为96.10%,后者为90.87%;5000元及以下赔款商业车险的平均结案周期为5.58天,交强险的这一指标为11.13天;5000元以上赔款商业车险的平均结案周期为35.05天,交强险的这一指标为92.48天。

从商业车险的结案率看,结案率最高的险企是安华农险,为97.81%,第二至第五位分别为长安保险(97.72%)、国寿财险(97.71%)、太保财险(97.65%)、渤海保险(97.54%);结案率最低的是鑫安财险,为84.62%。

鑫安财险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6月15日,刚满周岁不久,其股东包括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旗下的一汽财务有限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等。

交强险的结案率排名与商业车险有些类似。安华农险仍是结案率最高的险企,国寿财险、太保财险、渤海保险的结案率均位于前五行列,人保财险居第五。

从5000元以上的商业车险结案周期看,鑫安财险周期最短,为1天,第二至第五位分别为人保财险(28.25天)、安诚财险(28.97天)、中银保险(31.40天)和国寿财险(33.92天);结案周期最长的是华安保险,为51.78天。

交强险的结案周期明显比商业车险长。5000元以上交强险结案周期最短的险企是安诚财险,为55.00天,这比商业车险结案最长周期(51.78天)还长;交强险结案周期最长的险企是英大泰和,为127.53天,是商业车险结案最长周期的两倍多。

相关新闻:

标签:周期 交强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