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监局邀公众“吐槽”保险消费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保监局邀公众“吐槽”保险消费 本报实习记者 陈博 “我明明在华泰保险买的车险,可为啥快到续保日时,好几个公司都给我打电话?有的早上8点就打,有的还冒充4S店的让我换车险,他们怎么知道我电话

原标题:保监局邀公众“吐槽”保险消费

本报实习记者 陈博

“我明明在华泰保险买的车险,可为啥快到续保日时,好几个公司都给我打电话?有的早上8点就打,有的还冒充4S店的让我换车险,他们怎么知道我电话的?”昨天,当着北京保监局副局长罗青的面儿,保险消费者李宏宇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昨日是保监会确定的首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北京保监局邀请16位保险消费者到保监局座谈,并希望消费者多“吐槽”。消费者提出的车险按现值投保难、电话保险业务有骚扰、银保渠道销售误导、保险合同晦涩等诸多问题都得到了逐一解答。

昨日下午,北京保监局会议室满满当当,16位保险消费者、10多名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社会监督员面对着台上的北京保监局和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开始了两个半小时的提问和答疑。

聊着聊着,消费者开始提出了一些疑问。比如,开了七八年的旧车为何还要按新车购置价投保车损险、银行代销保险产品为何不主动释明保险和理财产品的区别、电话推销保险造成骚扰怎么办、保险产品销售时的附加服务取消了该不该告知消费者……

“我觉得,现在消费者和保险公司的各种矛盾中,主要矛盾在于保险公司一方。”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社会监督员周舜武最后总结时又给保险公司提了醒:现在保险行业正在经历两个转变,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保险公司应该主动宣传保险常识,主动听取消费者的意见,并改进服务。

罗青透露,为了此次交流,保监局的3个处室负责人到场答疑,而且还安排了速录,把全部的座谈内容记录下来,回头详细整理和研究,今后还要多和消费者交流,从而改进监管工作。

现场回放

教授逼问“电话骚扰谁监管”

李宏宇是个有着快20年驾龄的老司机。为了昨天的座谈,他提前写了份文字稿。可念着念着,他脱稿问了一句:近几年车险快到期的时候,就有好多电话打来推销车险的,而且不分时间段。有时刚早上8点就打,有的晚上还打,有的甚至冒充4S店的让他换车险。“我明明好几年都是在华泰买的车险,其他公司咋能知道我的全部信息?”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保险公司肯定不会主动把客户信息泄露给竞争对手。但是当前,个人信息泄露比较普遍,而且有一些是非正规渠道获取的。行业协会也一直在提醒保险公司自律,严格保密客户信息。

“有些营销员会私自出卖信息,一条信息两块钱,这是行业公开的秘密了,你们得给人家回答清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庹国柱坐不住了,逼问到,这个问题到底是保监局监管还是公安、检察院监管,需要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答复。

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回应说,这些销售电话有的是保险公司的,有的是委托代理的,有的是“非正规游击队”。保监部门主要监管对象是保险公司,近几年,保监会和北京保监局都发过专门文件规范电话销售。目前,保险公司获取消费者信息的来源必须合法,否则一经举报就将移送司法部门查处。另外,保险人员不得在休息时段拨打电话销售保险,且消费者接到电话时明确拒绝了,保险公司就禁止再次拨打,否则保监部门将进行处理。

相关新闻:

标签:公众 保险消费 保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