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BAT又杠上了!百度与安联组团卖保险,抗衡“三马”


来源:澎湃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这次选择组团安联保险、高瓴资本一起干。11月26日,百度、安联保险、高瓴资本联合发起设立合资互联网保险公司,公司取名“百安保险”,新公司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旅行险、健康险和互联网金融险等业务。

百度联合安联、高瓴发起百安保险。

三马(马云、马明哲、马化腾)旗下众安保险的劲敌来了!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这次选择组团安联保险、高瓴资本一起干。

11月26日,百度、安联保险、高瓴资本联合发起设立合资互联网保险公司,公司取名“百安保险”,新公司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旅行险、健康险和互联网金融险等业务。

澎湃新闻了解到,百度公司的金融战略布局由其高级战略顾问何海文负责。

据安联保险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Oliver Bate)在此前的投资人见面会上表示,安联在新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略低于注册资本的20%,百度与高瓴资本则称不方便透露具体数额。

不过无论出股比例如何,对三方而言都是一笔“合算”买卖,仅从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估值超过600亿来看,中国最大互联网搜索引擎企业百度和全球最大保险企业之一安联之间的联姻,都将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又一重大手笔。

科技+保险+资本

据李彦宏等在场高管透露,三位主要股东在新公司分工明确。

拥有超过6亿用户的百度将为新公司提供业务入口,也就是互联网销售渠道,同时,百度将运用自己的海量互联网数据、云计算能力等实现数据挖掘与智能化处理,对保险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做出创新。

此外,百度将旗下的服务交易平台,如旅游、餐饮、出行、医疗、教育等消费场景嵌入保险销售过程,迎合互联网本身大量小额、高频、碎片化的保险保障需求。

安联作为拥有120年历史、欧洲最大的保险公司,将负责生产产品主体,对金融产品的核心因素——风控进行把控。

由于传统保险产品的定价取决精算,原则是对未发生的事件进行概率预测;而借助互联网后,安联将结合百度累积的海量互联网用户行为数据(如LBS数据、用户生活习惯等用户画像数据),使得需要实时差异化定价的场景保险产品成为可能。

而高翎资本目前是亚洲管理资金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其负责人张磊是腾讯、京东、美团、滴滴等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的投资人。李彦宏和张磊是10多年的朋友,李彦宏在发布会上称自己和张磊学了很多金融知识。

用“做足疗”定价保费?

李彦宏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多次提到“互联网+保险”、大健康等字眼,虽称自己尚未完全吃透大数据和保险的生态链逻辑,不过他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我们用大数据发现做足疗和去医院概率的关系,通过统计,得知去足疗店的人去得越多的人、去医院的概率就越小;那么我们就考虑,在这些人购买保险时,可以给他们适当降低保费,因为赔付率比较低。”

安联保险亚太区电子商务总经理、三方项目组总负责人陈谊表示,百安保险将结合百度的大数据能力、安联保险的产品设计能力,结合场景化的需求希望实现“一个人的保险”。

据李彦宏在发布会上透露,百安保险极有可能与百度糯米等产品打通,未来或许会在百度糯米上推出“延迟赔付险”。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大数据、大健康与保险业的结合。”李彦宏称。

安联保险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邵多卓(George Sartorel)则表示,传统保险行业在未来4—5年将会受到巨大挑战。“现在,很多硅谷的公司都在关注保险业的价值链。未来,客户需要用手机等终端来购买保险。邵多卓透露,百安保险将加入社区的概念及社交的元素。

在新的合资保险公司名字中,高翎资本的元素并未出现在里面。张磊称百安保险是一家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互联网保险公司。“资本寒冬之际,正是三家公司重仓中国、重仓人才的好时机。”张磊表示。

连下“两城”

同样是三位主要出资人,百安很难让人不联想起“三马”创立的中国首家互联网险企众安。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共有85家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申万宏源证券报告预测,未来十年互联网保费规模将达6万亿元。

继O2O之后,互联网金融,包括互联网银行和互联网保险,似乎成了BAT最新选中的竞争标的。

相距不到10天,百度已经在互联网金融上连下“两城”。11月18日,百度联合中信银行在北京宣布发起成立百信银行。此前,腾讯、阿里巴巴投资的微众银行、网商银行都已经取得民营银行牌照。

百信银行、百安保险等发起成立,百度在互联网金融、O2O领域的战略布局日益凸显,与同类级别的互联公司相比,百度似乎表现出了更加开放协作的姿态。

除了与拥有银行牌照的中信银行合作,安联保险在中国已拥有三张保险牌照,分别为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合资成立的中德安联人寿(安联持股比例51%),与中国太保联合出资成立的太保安联健康险公司(安联持股比例22.949%)以及独资设立的安联财险公司。

在东兴证券港股分析师汤杰看来,在互联网+的圈地大战中,快不是唯一要义,谋定后动者可能才是最后的胜出者。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安联保险 三马 保险产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