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险业“新锐”资本大起底


来源:中国证券网

五大行高姿态挺进,携股东渠道优势,银行系保险公司一骑绝尘;地产系险企一夜间崛起,恒大人寿开业便高喊口号,碧桂园、香江也在密谋切入;BAT借着先天优势聚集互联网保险公司,阿里、腾讯拿完财险再谋寿险;随着银行、地产、BAT、上市公司这四路资本的强悍入局,保险业“新锐”派系图谱跃然纸上。

五大行高姿态挺进,携股东渠道优势,银行系保险公司一骑绝尘;地产系险企一夜间崛起,恒大人寿开业便高喊口号,碧桂园、香江也在密谋切入;BAT借着先天优势聚集互联网保险公司,阿里、腾讯拿完财险再谋寿险;A股上市公司频频对外昭告谋取保险牌照的“野心”

同属BAT阵营,百度近年来的发展速度明显不及阿里与腾讯。但在布局保险的这股浪潮中,百度却不想再做“后知后觉”者。上证报记者获悉,11月26日,百度将正式对外宣布联手德国安联组建互联网保险公司。

然而,好戏还在后头。无论是选择强强联手的百度,还是此前高调入场的恒大,都只是掀开了保险业资本扩容与洗牌的序幕。上证报记者近日拿到的一份核心名单显示,小米、均瑶、碧桂园、香江等各界巨无霸,均在密谋着各自的保险牌照。

随着银行、地产、BAT、上市公司这四路资本的强悍入局,保险业“新锐”派系图谱跃然纸上。站在“互联网+”的风口,配以强势的股东资源和突破传统的营销方式,能否成就这些后来者实现弯道超车?

各怀动机

近年来,中国保险业寡头垄断的市场格局逐渐被打破,但嗷嗷待哺的中小保险公司仍不计其数。竞争之激烈程度,已很难再用简单的“白热化”来概括。

尽管如此,却无法阻止各路资本的蠢蠢欲动。

五大行率先以高姿态挺进,难以企及的股东渠道优势,令银行系保险公司一骑绝尘;紧接着地产系险企一夜间崛起,前海、富德生命在二级市场举牌吸筹明争暗斗,恒大人寿开业没几日便高喊口号“40天大干100亿”;BAT借着先天优势聚集互联网保险公司,阿里、腾讯拿完财险再谋寿险;A股上市公司也近乎以每隔两天的密集频率,对外昭告谋取保险牌照的“野心”。

除已浮出水面的这些资本外,上证报记者近日从多个渠道独家获悉,均瑶拟携手磐石投资、致达控股发起筹建寿险公司;与此同时,小米也有意联合国内多家知名实业公司设立互联网保险公司;此外,碧桂园、香江等多家地产商也计划涉足保险市场,好生热闹。

越来越多的跨界资本争相觊觎保险业的背景是,保监会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合理有序地进入保险行业,与此同时,过去严格的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限制已适度被放宽;驱动因子则是,保险公司“低成本兼长期”的资金特质,又是唯一能加杠杆投资股票的金融机构;加上日趋明确的催化剂,国家支持保险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正在落地,整个行业增长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

然而,在这些共性之下,各路资本却是各怀心事。从与这些资本方相关人士的对话中,记者梳理出了他们投资保险公司的真实动机。

手掌控股权的资本方,多存以下两种动机:一是借着控股保险牌照延伸公司业务链,使原有主业与保险牌照形成互补、产生协同效应,实现利润的多元化和持续稳定性,在这一点上,BAT具备先天优势;二是看中保险公司的融资杠杆,将其视为低成本吸金通道,再利用保险资金去投资或收购,在获取利差益的同时,实现投资反哺实业的转身,部分地产商是典型代表。

至于那些参股却无实质控制权的资本方,之所以甘当陪衬,无外乎抱着“分红不成还能溢价倒手”的目的。眼下,国内保险牌照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在新牌照审核周期较长、批复难度较大的形势下,原有保险公司股权每每出让便遭哄抢,收购价远超二级市场四只保险股。以最近恒大拿下中新大东方人寿的控股权为例,13倍PB估值引发业界哗然。

谋生伎俩

不得不指出的是,虽然随着新锐资本的陆续加入,保险公司的股东呈现一定的类别化,但是目前保险公司尚未明显出现产品上的分化,大家都是“大而全、小而全”的经营方式。

然而,就算是在业务同质化的激烈竞争下,这些新锐派系的保险公司照样能寻觅到谋生伎俩。他们基本上摒弃高投入、产出慢的传统代理人渠道,主攻银保及网络渠道。仅凭这两个新兴渠道,便可年入百亿保费。

有不少市场中人提出质疑:与传统大中型保险公司相比,新锐派系的保险公司面临着分支机构较少、经营区域受限的问题,百亿收入何以推动?

这样的质疑不无道理。但由于新兴渠道的特殊性,对保险公司而言并非主要障碍。一家新兴寿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银保业务的开展仍然受经营区域限制,但只要在一个富庶省份开设分支机构,然后再和一两家大银行进行合作,保费收入就会相当可观。”

以安邦人寿为例,虽然仅靠几款产品,但却拿下了邮政、工行、招行等多个大银行网点。在兵家必争之地上海,安邦人寿迅速从“末位梯队”跃至“头把交易”;在广东、北京等其他一线主要城市,安邦人寿的保费排名也在一年之间骤变,从“第三梯队”一下迅速跃至“第一梯队”,赫然跻身当地寿险市场前五甚至前三。

此外,互联网渠道在跨区域销售上也具备一定的灵活性。除仰仗银保渠道之外,目前多数新锐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来源都来自互联网销售渠道,且多以投资型保险产品为主。

不过,根据保监会7月发布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可以跨区域销售的寿险产品仅限于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定期寿险和普通型终身寿险这三类,投资型险种并不在其列。“但是目前细则还没有出来,而且互联网渠道很难界定销售区域,所以保险公司还是有擦边球可以打的,短期保费收入也不会受到影响。”一位业内人士解读称。

风控之拷

在传统保险业人士看来,这些新锐保险公司不走寻常路、甚至剑走偏锋,争议声不绝于耳。但也有不同观点认为,这种创新的发展路径本身并没有过错,不能一票将其否决。

“关键在于把握好风控,这才是最大考验。”业内资深人士分析称,在新锐保险公司中,无论是互联网保险公司还是利润主要来源于利差的保险公司,都面临着有别于传统保险公司的风控考验,并非谁都可以玩转。

他举例称,尤其是在目前的低利率环境下,这些盈利模式过度依赖于“资产管理型”的新锐寿险公司,应避免出现利差损风险,避免保费及利润的大起大落。“这些寿险公司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定期在公司内部开展压力测试,评估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和偿付能力风险,以及评估在发生这些风险时对公司造成的不利影响。尤其是在满期给付来临前,应准备好充足的现金流。”

此外,对于新锐资本热衷的互联网保险公司,风控更是决定其成功的核心要素。随着场景化模式的深入,互联网保险公司从产品、运营模式、信息安全等方方面面,都面临着来自风控层面的考验。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偿付能力风险 保险公司 起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