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家传统险企摘互联网保险牌照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 崔启斌 陈婷婷)继众安保险之后,第二张互联网保险牌照花落泰康人寿。与众安保险股东蚂蚁金服、腾讯具有强大的互联网实力不同,泰康在线背靠的则是传统的寿险公司,这意味着传统保险公司正式进军互联网保险领域。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崔启斌 陈婷婷)继众安保险之后,第二张互联网保险牌照花落泰康人寿。北京商报记者最新获悉,保监会日前已批复泰康在线的开业申请。与众安保险股东蚂蚁金服、腾讯具有强大的互联网实力不同,泰康在线背靠的则是传统的寿险公司,这意味着传统保险公司正式进军互联网保险领域。

保监会批文显示,同意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该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从批复来看,泰康在线涉及的业务范围与众安保险开业时的相同,围绕线上交易展开,如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分出业务等。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泰康在线开业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锣地进行,最近将正式上线,这距拿到监管的“准生证”仅有5个月。据了解,今年6月底,保监会打破互联网保险“独一份”的格局,一连获准3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筹建,除了安心保险、易安保险外,出身于传统保险行业的泰康在线备受瞩目。

市场颇为关注的焦点是,一家传统寿险公司如何在互联网上开展财险业务,与开创互联网保险先河的众安有何不同?对此,接近泰康人寿的相关人士表示,泰康在线的开业将互联网保险由电商事业部上升到公司的形式,更利于参与互联网保险市场份额的争夺。短期内,泰康在线亟须重新搭建全新的人员架构。另有泰康在线相关人士介绍,该团队目前已达到上百人的规模,其中超过一半的人有互联网和IT行业的从业经历,这其中又有超过1/3的人具有技术背景。与此同时,它的产品团队正加速研发一系列贴近互联网生态的保险产品,去开拓商旅、物流和电商等领域。

“泰康在线的另一个发力点,则是凭借在保险电商上的优势融入泰康人寿集团化的大战略,成为泰康"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终极关怀"四位一体商业模式营销网络中的"天网"。”该人士补充道。

目前,泰康在线实则为泰康人寿的独资子公司,高管均来自泰康人寿,例如泰康人寿总裁刘经纶兼任泰康在线董事长,泰康人寿创新事业部总经理王道南任总经理,这不难让人想到,未来泰康人寿与泰康在线在业务管理、人事安排上相互融合。

某财险公司互联网事业部负责人则表示,传统保险公司互联网化很难,因为原有的管理流程、组织架构和既得利益已经产生,但互联网保险要大胆创新,传统保险的预算制度与互联网企业的预算大相径庭。这也将是泰康人寿经营互联网保险公司所遇到的挑战。

不过,华泰人寿电商负责人邵子珊认为,相比于寿险产品条款复杂、承保理赔端流程繁琐,在业务创新方面,财险产品期限较短、可控性强,更有利于在互联网上创新探路。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互联网事业部 泰康人寿 保险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