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社保费率连下调 企业每年再减负270亿元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 蒋梦惟)继今年2月我国兑现社保费率下调承诺后,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决定适当降低社保费率。人社部等相关部委官员曾连年表示,对于小微企业、经营负担较重的企业要降低社保费率。

北京商报讯 (记者 蒋梦惟)继今年2月我国兑现社保费率下调承诺后,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决定适当降低社保费率。据悉,会议决定,在已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基础上,从10月1日起,将工伤保险平均费率由1%降至0.75%,并根据行业风险程度细化基准费率档次,根据工伤发生率对单位(企业)适当上浮或下浮费率;将生育保险费率从不超过1%降到不超过0.5%。上述新政实施后,预计每年将减轻企业负担约270亿元。

多年来社保费缴纳负担过重,已成为不少企业的一块心病。一组被广泛引用的资料显示,我国各地缴纳“五险一金”的比例,虽不完全一致,但绝大部分省市的缴纳比例都在工资总额的40%以上。相关数据显示,在与125个国家的社保费率对比分析后,只有11个国家的社保费率超过40%,而且主要是发达的福利国家。

人社部等相关部委官员曾连年表示,对于小微企业、经营负担较重的企业要降低社保费率。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此前也提出,应考虑对部分困难企业实行临时性的适当降低社会保险缴费负担的扶持政策。对此,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社会研究所副研究员单菁菁表示,社保费率较高甚至会造成部分企业,尤其是农民工占比较高的企业通过漏缴、少缴社保费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现象。

此前,我国先从失业保险作为突破口,开始降低社保费率,由3%统一降至2%,经初步测算,这一减费措施每年将减轻企业和员工负担400多亿元,加上本次减负的270亿元,通过降低社保费率,企业和员工每年将减少近700亿元的支出。有专家表示,之所以从失业保险费率开始着手降低社保费率,就是因为医保、养老保险涉及面太广,影响太大,且目前资金池已经颇为紧张,轻易的降低费率很容易引发更多连环问题产生。而此次降低的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也是因为这两部分减费影响相对较小,而且资金使用相对宽裕。

然而,对于政府下一步棋该如何下,多位业内人士都预测,之后将涉及关乎更多人的社保费种类,降低费率需要非常谨慎,步伐可能会适当放慢。

另外,业内建议,我国应从税收的角度让渡更多利益给企业。单菁菁也表示,相比从员工享受的社保上“动刀”,还不如更多地着墨于小微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比如将已有产业扶持基金转向,从主要扶持高大上的企业转为以小微企业为目标;放松对原有行业边界界定的管制,调整部分更新较快的行业企业管理边界;提供必要的贷款、融资担保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社保费 资金池 企业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