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国税局七成审批事项大幅提速


来源:凤凰山东商业

山东省国税局积极探索大数据分析应用,强化过程数据分析,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推动行政审批效率全面提高。目前,国税四项重点审批事项中,一般纳税人认定审批时间从原来的平均6天降至目前的即时办理;居民企业

山东省国税局积极探索大数据分析应用,强化过程数据分析,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推动行政审批效率全面提高。目前,国税四项重点审批事项中,一般纳税人认定审批时间从原来的平均6天降至目前的即时办理;居民企业企业所得税核定由平均6天降为3.8天,提速36.7%;定期定额户核定定额审批时间由平均4天降为2.7天,提速32.5%;注销税务登记审批时间由平均2.67天降为2.42天,提速9.4%。以上四项审批业务量占到了全部审批事项的73.6%。

据介绍,自2014年2月至今,山东省国税局共取消涉及国税部门的税务行政审批事项22项,占全部审批事项的28.6%。目前,从金税三期核心征管工作流信息受理情况看,全省受理的审批事项主要集中在定期定额户核定定额(33.8%)、居民企业企业所得税核定申请(22.9%)、注销税务登记(8.8%)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8.1%)等四项业务,占全部受理事项的73.6%。省国税局定期对全省国税系统行政审批效率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比对,针对典型审批事项,查找影响效率提高的关键节点,及时将相关数据对下推送,并提出改进措施和要求,明确改进的具体时间,促进行政审批效率不断提升。

省国税局信息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省国税局通过采用先进的数据仓库技术,对多年积累的海量税收数据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汇聚,形成了纳税申报、税收收入、审批管理等40多个应用主题,建立了全省统一涉税数据分析利用平台,记录审批过程,持续监控涉税审批事项的办理效率,为业务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利用大数据开展相关审批效率分析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省国税局结合税收大数据特点,依托数据分析平台,对涉税审批事项流程进行全景扫描,从审批人员、流程、节点、时间等入手,对全省涉税审批岗位实施行为分析。政策上,与法律法规规定时限进行对比,找出有无逾期审批行为;制度上,找出实际审批时间远低于规定时间的审批事项,提出制度完善建议;横向上,对不同市、县同类审批事项同岗位进行对比,找出效率最高和最低的前20名单位、岗位、人员;纵向上,对每类审批事项涉及的每个环节耗用时间进行对比,找出滞留时间最长和最短的岗位节点。对分析结果全省排名、分类排序和图形化展示。共提取与审批事项有关数据300余万笔,涉及审批事项48类、工作流程49万个、审批节点107万个,勾画出了山东国税行政审批工作“全景图”。

分析结果通过《电子数据动态报告》以数字和图表形式展现,同时对各市国税局如何落实提出改进意见和时间要求,分送省局领导、各市局一把手和省局各处负责人,将内部问题透明化,模糊问题数字化,无形问题有形化。全省各市、县都能通过图表准确定位本单位在全省审批效率方面所处的位置,依据分析报告,以问题管理为导向,通过比较找差距,通过剖析找原因,通过学习定举措,制定整改任务表和路线图,确定提速目标,明确改进措施。省国税局对各地落实情况持续跟踪分析,通过分析报告的“比较”优势,敦促各地争先恐后抓落实,形成螺旋式上升的持续改进机制。如某市在省局《电子数据动态报告》下发后,深入查找影响审批效率的原因并进行合理优化,所有流转事项的实际办结时间均压缩了50%以上。

下一步,山东省国税局将进一步发挥大数据优势,深入开展纳税人涉税行为分析,厘清办税规律,更加优化税务资源,向“精准服务”方向迈进,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同时,以行政审批效率分析为突破口,对所有办税事项效率进行全面分析,推动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让“便民办税春风”更暖人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山东省国税局七成 七成审批事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