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险业:市场化改革为行业注入新活力


来源:中国保险报

原标题: 保险业深化改革系列报道之一市场化改革为行业注入新活力 编者按: 入夏以来,保险业呈现出变革的新气象。7月21日至22日,中国保监会党委根据当前经济金融和保险业发展形势,举办了保险业深化改

原标题: 保险业深化改革系列报道之一市场化改革为行业注入新活力

编者按:

入夏以来,保险业呈现出变革的新气象。7月21日至22日,中国保监会党委根据当前经济金融和保险业发展形势,举办了保险业深化改革研讨班。研讨班透露出的信息引起行业内外高度关注,一股强劲的“市场化改革”之风正在保险业内逐渐生成。同时,商业模式创新和服务领域拓宽也被置于行业发展的重要位置。从今天起,《中国保险报》将连续刊发保险业深化改革系列报道3篇,对市场化改革、商业模式创新和服务领域拓宽进行深入报道,以飨读者。

“我们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激发行业发展的动力。”在今年6月底召开的陆家嘴金融论坛上,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首次公开明确了保险业改革的几大内容,并特别强调,要通过市场化改革,“再造体制、机制优势,培育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充满活力的保险市场”。

前不久,保监会将今年上半年保险业的发展形势表述为“稳中有进,进中有忧,忧中有底”。在当前形势下,市场化改革必然是行业排“忧”前“进”的关键之举。从去年的一系列投资新政,到近期行业热议的寿险费率改革方案获批,以及中资保险法人机构准入审核委员会成立,可以说,一系列改革举措正在为行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理念的改革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7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保险业深化改革研讨班上,项俊波点出了当前保险业市场化改革存在两大问题:一是资产端保险投资监管较严、较死;二是负债端存在对产品的定价机制管得过严,对诸如产品销售和保险服务的监管过松。

可见,市场化改革的关键在于监管理念的转变。对于如何转变,项俊波已在多个场合给出了回答,那就是“该放的要坚决放开,抓紧建立市场化的定价机制、资金运用机制、准入退出机制”。

对于定价机制和资金运用机制,改革的主要思路为放开前端、管住后端。如在定价机制上,前端放开定价利率,后端管住准备金评估利率,把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而资金运用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就是简政放权,整合比例监管政策,重新整合定义大类资产,取消不适应市场发展要求的比例限制,鼓励创新,促进保险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鼓励创新投资方式。

市场化的改革也迎合了市场的期待。长期以来,市场化改革都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在研讨班上,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又一次提出,保险业市场化改革时机已经成熟,市场化改革有利于提高行业竞争力,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人身保险预定利率、商业车险费率等改革,逐步实现市场化的定价机制。

“如果继续维持现有机制不改革,保险业的路只会越走越窄。唯有推进市场化改革,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当前保险业的不利形势。”近日,在获悉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方案获批后,一位寿险公司高管对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性作了如上表述。

产品定价机制破冰

“目前,我们对保险产品的监管制度和监管模式已经不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没管住、也没管好的问题,亟须进行调整和完善。”在年初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就提出,要稳步推进费率形成机制改革,形成更加合理的费率水平。近日,随着寿险利率市场化改革方案的获批,继投资机制市场化放开之后,产品定价机制市场化的改革也正式破冰。

据了解,本次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将按照“先试点、再扩大、后全面实施”的总体部署,全面推进人身保险业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首先将启动的是普通型人身保险产品费率改革。

今年3月,保监会曾向寿险公司下发了《关于开展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试点的意见》及具体实施办法等文件。

根据文件,人身险费率改革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开展普通型人身保险和与特定资产项目挂钩的专项保险产品(销售区域限于经济发达地区的大型城市)的费率政策改革试点;第二阶段,配合税收递延养老保险等项目开展区域性试点;第三阶段,综合评估市场反应和风险情况,适时开展公司层面试点;最后,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实现费率管制的全面放开。

但是,据记者了解,“与特定资产项目挂钩的专项保险产品”在本次启动的第一阶段改革中未被提及。

对于改革的具体思路,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述为,普通型人身保险产品费率形成机制实行政企分开,前端的产品预订利率由保险公司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自主确定,后端的准备金评估利率由监管部门根据我国长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等因素进行调整,然后通过后端影响左右前端,有效调控前后端合理定价。同时,通过费率市场化改革倒逼保险公司进行经营体制机制改革,撬动监管的改革创新。

对于上述的分步骤推进,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之所以如此审慎,主要还是担心对市场冲击过大。分成四个阶段来改革,将有利于市场的稳步调整,同时,也可以避免保险公司做出一些激进的回应,有利于政策的平稳过渡。”

市场反应有待观察

“从短期来看,主要影响的是产品的定价,对于产品形态等产品设计层面不会有多大的影响。”某寿险公司精算师对记者表示,虽然一直没有看到具体的文件,但是公司内部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

一旦政策落地,各家公司将如何采取行动呢?对此,该精算师表示,目前总体还处于观望之中,公司策略的制定除了取决于内部的调研分析外,还将考虑同业公司的动作以及市场对于政策的反应。

分析人士认为,定价利率放开可能会对传统险产品带来一些冲击。比如,现有产品的价格和保障范围相比老产品会有更大的竞争力,这种优势随着产品保障年限的加长会更加明显,有可能会引发部分客户退保。

同时,上述精算师指出,虽然目前只放开了普通寿险产品,但实质上即使放开分红险和万能险,影响也不大。“作为分红险和万能险来说,保险公司每年都会根据盈利水平给客户一个分红,如果放开,只是把这部分分红从后端移到了前段,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会不会带来影响就取决于消费者的取向了。”他解释道。

对于费率改革之于行业的影响,一位来自监管机构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放开寿险定价利率不仅可以搅活市场,还对市场的规范有一定的帮助。“由于定价利率一直没有放开,导致产品同质化严重,中小公司缺乏大公司所拥有的资本、品牌和渠道,只能跟在大公司后面跑。而中小公司为了抢夺市场,很容易采取一些不正当的手段来挑起市场的恶性竞争。费率改革后,小公司由于存量小,‘船小好调头’,可以迅速提升竞争力,做出自己的产品特色,这样从某种程度上也减少了市场的不正当竞争。”他解释道。

在寿险费率改革推进的同时,车险改革也即将破冰。据了解,目前保监会在深圳、厦门、北京都进行了试点,争取做到先统一,后差异,用三年时间三步走,发展到一定程度,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由公司根据自身情况来调整费率。

相关新闻:

标签:市场化改革 保险业 行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