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资频繁减持 并非看空中国保险业


来源:中国保险报

原标题:外资频繁减持并非看空中国保险业 进入7月,多家外资股东减持中资保险公司股权。有人据此认为,外资频繁减持,是因为看空中国保险业长期发展。但记者调查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外资频繁减持,主要是基于

原标题:外资频繁减持并非看空中国保险业

进入7月,多家外资股东减持中资保险公司股权。有人据此认为,外资频繁减持,是因为看空中国保险业长期发展。但记者调查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外资频繁减持,主要是基于自身投资、财务和经营特点而作出的市场判断和选择。事实上,中国保险市场也在不断迎来新的投资者。

7月2日,汇丰控股减持人保财险13939万股H股,持股比例降至1.85%。7月8日,荷兰国际集团(ING)出清其所持中荷人寿股权,退出中国保险市场。7月9日,摩根大通减持中国平安H股近274万股。7月12日,苏黎世保险集团出售所持新华保险9750万股H股,持股比例降至9.4%。

记者调查发现,外资企业大多有自己的资本运作特点,或频繁交易,或短期套利,对中资保险的增持减持现象十分常见。

以摩根大通为例,2011年至今,一直在频繁交易中国平安H股。港交所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摩根大通曾六度增持、七度减持中国平安H股;2012年,摩根大通三度增持、两度减持中国平安;2013年,摩根大通于1月17日买入中国平安H股335.78万股,又于7月9日减持中国平安好仓近274万股。虽然交易频繁,但摩根大通持有中国平安H股的比例近年来基本保持在8%-9%左右。2012年,中国太平H股也经历了摩根大通一次增持和两次减持,以及澳洲联邦银行的两次增持和两次减持。2012年,黑石对中国财险的H股交易多达35次,增持和减持次数相当。

此外,出于自身经营战略、财务等方面原因,外资选择退出中资保险公司股权,而这种退出往往获利丰厚。

今年1月8日,美国私募股权巨头凯雷集团悉数抛售中国太保2.03亿股H股。包括此次出清在内,凯雷通过出售中国太保股份获利高达43亿美元,成为凯雷迄今为止获利最高的单笔投资。

汇丰控股去年底将其所持有的中国平安股份全部出售给泰国正大集团。今年2月初,该交易已经完成。这笔交易,也是汇丰投资最早、历经时间最长、收益最为丰厚的一笔。据了解,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汇丰便开始出售资产收缩业务。安信证券分析称,汇丰出售中国平安的股份应该是其全球收缩战略的一部分,自2011年以来,汇丰相继出售了40余项非核心业务。

据称,ING出清其所持中荷人寿股权,退出中国保险市场,是其全球资产剥离计划的一部分,并非仅仅针对中国市场。2012年,ING以17.3亿美元将旗下马来西亚寿险子公司出售给友邦保险,以21.4亿美元将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泰国的保险业务出售给李泽楷。2013年,ING也计划在美国公司IPO时出售25%的股权,以融资14亿-15亿美元。ING大范围出售资产是用于偿还荷兰政府所提供的巨额贷款援助,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ING共获得100亿欧元(约合131亿美元)的政府援助。

而对于减持新华保险的原因,苏黎世保险集团亚太、中东及非洲地区主席吕迪安曾表示,此次出售反映苏黎世致力治理其持有单一公司大量股份的财务风险,保证苏黎世在亚洲市场的地位并使投资组合多元化。

尽管外资寿险和财险所占市场份额均不超过5%,但外资保险公司仍对中国市场保持了足够的信心。事实上,在部分外资退出的同时,中国保险市场也在不断迎来新的投资者。今年2月1日,泰国正大集团以93.58亿美元从汇丰控股手中全盘接手中国平安15.57%的股份,成为中国平安的单一最大股东。近期,法国巴黎保险集团从ING取得了中荷人寿50%的股权。

相关新闻:

标签:外资 看空中国保险业 减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