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定西地震预估损失28亿 保险业积极应对


来源:中国保险报

原标题:甘肃定西地震预估损失28亿元 保险业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积极应对 发布时间:2013-07-23 09:23:39   作者:陈睿李晓波高嵩韩啸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7月22日,甘肃

原标题:甘肃定西地震预估损失28亿元

保险业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积极应对

发布时间:2013-07-23 09:23:39   作者:陈睿李晓波高嵩韩啸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7月22日,甘肃省岷县禾驮乡拉路村村民在介绍受灾情况。

7月22日7时45分,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处发生6.6级地震。截至22日21时,此次地震共造成89人遇难。根据中国定西网发布的数据,初步统计显示,地震已造成当地直接经济损失约28亿元。《中国保险报》第一时间获悉,地震发生后,甘肃保险业从保监局到保险公司,均迅速启动应急响应,赶赴受灾现场排查客户,投入查勘理赔,并积极参与当地抗震救灾工作。

由定西市委宣传部主办主管的中国定西网,是甘肃省政府新闻办批准的地方综合性新闻门户网站。根据该网站发布的数据,已经确认死亡的89人中,包括定西市87人和陇南市2人。在受灾最严重的岷县,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4.5亿元,漳县直接经济损失为1.9876亿元,渭源县直接经济损失1.4189亿元。其他各市县损失不等。

保监局:严禁惜赔少赔拖延拒赔

地震发生后,甘肃保监局迅速启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Ⅱ级响应,并及时下发《关于保险业做好应对岷县地震灾害工作的紧急通知》,部署地震救灾工作。甘肃保监局还成立了由局长张瑞担任组长的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并由副局长廖小林率领工作小组赶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和保险理赔工作。同时召开紧急工作会议,一是要求在灾区有分支机构的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大地保险、中华产险、永安保险等5家保险公司立即启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Ⅱ级响应,成立专项工作组,靠前指挥所属分支机构的抗震抢险工作。二是要求各保险机构及时受理报案,迅速开展理赔查勘。三是实行灾害接报案、理赔数据日报告制度。

甘肃保监局在紧急通知中再次强调,各公司要坚持理赔原则和灵活处理原则相结合,把依法合规和履行社会责任紧密结合起来,针对灾区实际,制定具体细致的保险理赔方案,尽快下发至灾区保险分支机构,并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修订完善,指导灾区理赔服务工作。一是要确保及时受理报案,二是及时开展理赔查勘工作,三是及时支付保险赔款。

甘肃保监局强调,将强化对查勘理赔工作的监管力度,严禁保险公司出现惜赔、少赔、拖延或无理拒赔等损害被保险人利益的行为,确保保险赔款及时准确到位。同时,认真查处理赔投诉事件。

保险公司: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应对

地震发生后,中国人寿立即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总部立即与甘肃省分公司联系,要求做好主动、快速理赔服务。甘肃省分公司已迅速行动,由副总经理任彬带队赶赴灾区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和理赔工作。目前甘肃省分公司正通过各种渠道,力图尽快掌握出险客户信息,以便及时核实团体和个人承保情况,并提供主动理赔服务。

中华产险迅速启动Ⅰ级大灾应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该公司第一时间召开工作会议,就抗震救灾查勘理赔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目前,中华产险甘肃分公司已组成两个工作小组分别赶赴灾区。经初步排查,截至7月22日14时,中华产险共接到灾区激活卡报案5件,报案内容均为房屋受损。目前人身险暂无报损。农险相关损失情况和下一步可能引起的次生灾害正会同政府各级农业部门进一步核实中。

7月22日上午,太平洋保险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开通95500全国客服电话定西地震热线,并已着手对震中岷县的存量保单客户进行回访。目前,太平洋保险暂未接到客户报案。截至22日20时,太平洋保险确认定西市有寿险存量保单11.5万件,其中,震中岷县存量保单125件,漳县存量保单25件,两地总风险保额近千万元。

灾情发生后,太平人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部署客户排查事宜。经初步排查,受灾地区共有5名太平人寿客户,公司已与4名客户取得联系并确认无恙,1名客户电话关机,该公司仍在持续联系中。太平人寿表示,针对可能出现的理赔情况,公司已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并保证服务人员及时到位。

新华保险第一时间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开通95567电话中心异常话务流程及绿色理赔通道,优先受理地震事故的相关理赔申请。该公司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调取住所地为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处周边区域客户名单,并实施特殊电话回访,逐一确认客户安全。新华保险还发动受灾地区业务员队伍收集报案信息。截至发稿时,客户排查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暂未收到客户报案。

生命人寿甘肃分公司总经理室迅速启动紧急预案机制。由于该公司未在此次地震发生地开设分支机构,为确保不遗漏每位客户,分公司营运部门开始紧急排查,出台理赔紧急预案细则,同时各部门联动成立应急工作小组。该公司表示,将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简化流程。

大地保险定西中心支公司也在地震发生后立即决定成立“7·22”地震应急领导小组,紧急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工作程序,全面调动公司资源,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工作,高效、有序地开展灾后理赔工作。

 尽管在当地还没有设立分支机构,光大永明人寿仍然对本次地震非常关注。目前该公司已开通紧急地震报案通道,全国统一客服热线95105698、公司官网、官方微信、微博均可受理客户报案。光大永明人寿客户如在震区出险,可以取消定点医院就诊限制,就近医治。

相关新闻:

标签:定西 甘肃 损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