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债总额度比上期减两成 5年期利率为5.41%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今天上午别忘了去银行抢国债 总额度比上期减少两成,5年期利率为5.41% 7月9日,市民在银行办理业务。 见习记者 韩逸 摄 本报7月9日讯(记者 姜宁)10日开始到19日,财政部将发

原标题:今天上午别忘了去银行抢国债

总额度比上期减少两成,5年期利率为5.41%

7月9日,市民在银行办理业务。 见习记者 韩逸 摄

本报7月9日讯(记者 姜宁)10日开始到19日,财政部将发行储蓄式国债(电子式)共计400亿元,总额度比上一期减少100亿元。本次发行的品种包括3年期的和5年期的,票面利率分别为5%和5.41%,与上期持平。7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7月10日支付利息。

“这次发行的国债是电子式国债,应该会卖得很快。按以往来看,上午8点半开卖,不用半个小时就会卖完。”中国银行烟台分行个人金融部经理孙爱凤说,因为电子式国债没有额度限制,又是在全国范围内发行,所以不是很好抢购。

据了解,许多银行已开始通知中高端客户,10日一早便来银行抢国债。

从3月开始,基本每月10日都会发售一期国债产品,上一期发售的国债总额度为500亿元。这期额度减少了100亿元,所以如果想买国债,需尽早去银行抢购。

孙爱凤介绍,经济不景气、投资回报率低的时候,市民会更青睐于投资国债产品。

据了解,国债一般分为电子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电子式国债的凭证是一张银行卡,凭证式国债的凭证是一张存单。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对有闲置资金的客户来说,拿出一部分资金来投资国债,可以优化资产配置结构,降低风险,但是国债的流动性较低,收益率也不算高,在总体资产配置中的份额应占10%-20%之间。

“但有一点需要注意:买国债后不满半年想支取的话,不仅拿不到利息,还要倒扣钱。”华夏银行资金业务部经理赵军说。据了解,不论是3年期还是5年期国债产品,不满半年支取,不但拿不到利息还要倒扣0.1%的手续费;半年到一年之间支取,利率为0.35%;一年到两年之间支取,利率为2.7%;满四年不满五年的,按照5.13%付利息。

生财之道

买国债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 本报记者 姜宁

电子式国债更受追捧

虽然国债分为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两种,但这两种国债的收益是有区别的。“一般来讲,凭证式国债卖得比较慢,在开始售卖的第二天第三天还会有一些剩余,甚至有些期都卖不完,但收益率要比电子式的低。”华夏银行资金业务部经理赵军说,如果市民不急着抢国债,并且不追求高收益,而只关注稳定性,那可以选择凭证式国债。

电子式国债是每年都付利息的方式,而凭证式国债是到期后一次还本付息的方式。“以这次5年期国债利率为5.41%为例,买了这种电子式国债后,每年都能得到(本金×5.41%)的利息收入,市民可以拿着这笔钱去做别的投资。”业内人士说。

电子式国债卖得比较火爆,基本在每次开卖后很短时间内就卖完了。“但未来的趋势是大量发售电子式国债,凭证式国债将会逐步减少。”中行烟台分行个金部经理孙爱凤说。

多买3年期产品 利率一点不低

多家银行的个金部经理介绍,如果市民要买国债,最好是买那些3年期的产品,首先是收益率比较稳定而且比5年期的也少不了多少利息,其次是国债的流动性比较低,多为中长期产品,3年期产品的可操作性比较强。

以存10万元买3年期国债为例,以利率5%计算,到期后能获得11.5万元的本息;如果10万元买5年期国债,以利率5.41%计算,存3年能获得11.623万元的本息,收益率差别并不是很大。

“但是如果在这5年中,你急着用钱,那就只能去银行做贴现或者别的方式,收益率会受损——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第4年第5年提前支取的顾客有不少。”孙爱凤说。

到期后5年不取 损失1万多元利息

据了解,每家银行都有这样的顾客:买了国债,到期后却不支取。因此,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国债产品不是定期存款,到期后能够自动转存,相反,国债产品到期后不支取,没有任何利息收入。

“甚至有2008年国债到期后,到现在都没有支取的。按照5年期定期存款来看,以10万元为例,大概损失了1万多的利息收入。”孙爱凤提醒,国债到期后,千万不要忘了支取。

“买了国债到期忘了取的市民,大概要占到总购买人数的1%。”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说,但是他们也很无奈,作为代理售卖方,他们并没有权利去查看购买者的信息并及时通知。

抢国债攻略 带齐证件 越早去买越好

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买国债对许多市民来讲,还是比较稳妥的一种投资方式。虽然在许多市民眼中抢到就是赚到,但是依然有不少人因为信息不畅,错过了买国债的最佳时间点。

据了解,一般每月10日是国债的集中发行日,市民可以事先到财政部的官方网站查询。凭证式国债可能在第二天、第三天还有余留,而电子式国债基本第一天上午就卖完了。

虽然电子式国债看似科技含量很高,但银行工作人员说,除了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少数几家银行开通了网银直接购买业务外,其他银行还是通过柜台的方式卖国债。市民买国债时,一定要带齐证件,最大限度地节省时间。

专家说法 买国债就是锁定未来利率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教授宋玮说,从社会投资大环境来看,国债在安全性等各方面还是比较不错的,但是因为国债的流动性低,也存在一定风险。

宋玮举例说,买5年期的国债产品,就等于是锁定了未来的5年利率。如果在这5年时间里,银行利率下降还好,如果利率一直上升,那买了国债产品,投资者的收益就会受损。

宋玮提醒投资者,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应该合理配置资产,各种投资产品,如期货、债券、黄金、股票都该买点,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收益水平。

相关新闻:

标签:国债 利率 5年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