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贷成银行新“出表通道” 被指意在监管套利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网贷成银行新“出表通道”  被指意在监管套利 招商银行近日悄然在“小企业e家”金融服务平台上提供类P2P贷款的投融资撮合服务。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招行相关部门相关人士,他们并不愿意对此作出评论。

原标题:网贷成银行新“出表通道”  被指意在监管套利

招商银行近日悄然在“小企业e家”金融服务平台上提供类P2P贷款的投融资撮合服务。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招行相关部门相关人士,他们并不愿意对此作出评论。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招行意外地闯入P2P领域,其用意与互联网企业相比恐怕大有不同,更可能是基于“监管套利”意图。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监管部门对银行的通道业务逐一收紧,银行也在寻求通道的突破。网贷业务的拓展规避了贷款额度、存贷比、拨贷比等监管,可以成为新的“出表通道”。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招行通过网贷业务可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消耗的资本和拓展客户资源,继续跟民生银行在小微企业业务上较量,另外也可以把节省的资本用于对公业务。

银行转向“线上”

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到,近年来银行不断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贷款业务呈现线上化趋势。

目前国内银行业网络贷款主要有四种形式。一是网银注册用户直接在网银“网络贷款”页面申请贷款;二是搭建网络贷款专属平台,客户注册后,可进行在线预评估, 提交贷款;三是客户可以直接在页面申请贷款,随后进入常规传统贷款流程,由客户经理跟进;四是与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合作,例如建行早前推出的“e贷款”系列,即与阿里巴巴等平台合作展开。

据了解,工行、建行、交行、民生、招行、浦发、渣打、花旗等银行近年来纷纷通过上述形式推进网络贷款。

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就推出了面向小微企业的信贷工厂产品。在信贷工厂模式下,客户通过接入系统,可以直接网上申请贷款,提高申请效率。浦发银行希望通过这种模式来形成差别化竞争力,以跟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的零售业务竞争。

今年下半年,招行在供应链金融上也开始把业务做到线上。其“智慧供应联金融平台”不但支持原有线下供应链金融审批放款模式,还将业务流程全部搬到网上。相关客户可以在线随时测算当前可以在招行申请贷款的金额,自助发起融资申请,平台在线自动审批,实时放款。

与以往网络贷款不同,今年银行在这块的创新开始尝试让客户经理渐渐淡出整个贷款流程,不过负债端仍然是银行的内生资本。

直到近期,招商银行在“小企业e家”金融服务平台上提供类P2P贷款的投融资撮合服务。如此一来,银行的网络贷款业务把负债端也摆到线上,放款资金通过资产证券化跟网上理财计划资金对接,业务模式上已经形同网贷平台。

满足小微贷款需求

招商银行的网贷撮合业务在模式上类似于陆金所的业务模式。有网贷人士撰文指出,招行网贷目前已经完成的6笔融资总额为1.29亿元,平均每笔金额为2150万元,平均每个投资者投资金额为64.5万元。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招行闯入网贷领域,其用意与互联网企业相比恐怕大有不同,更可能是基于“监管套利”意图。

近年来,监管部门不断尝试关闭银行绕开贷款额度控制、存贷比监管等通道业务,但是银行始终能找到新突破口。

东方证券报告指出,招行通过上述网贷撮合业务规避了贷款额度、存贷比、拨贷比等监管,从而创造了一块增量的中间业务收入。从业务实质上,招行的P2P服务更接近于资产证券化,银行从事该业务的出发点主要是监管套利。

报告同时指出,招行可能是为小微贷款需求另谋出路。小微贷款领域仍然是明显的蓝海,大量优质需求难以得到充分满足。招行此举可能正是为了满足自身需求旺盛的小微贷款客户设立。

银行业人士指出,招行的网贷撮合业务在不消耗招行资本的同时,拓展了获客途径和优化了放款流程,有望进一步在小微企业贷款上跟民生银行较量。另外,释放的资本将有利于招行重点发力对公业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银行 通道 网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