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夏银行总资产罕降 去杠杆抑制疯狂的同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华夏银行总资产罕见回落 疯狂的同业盛极而衰 银行资产规模近年来一直持续扩张的势头,出现了急刹车。华夏银行(600015,股吧)披露A股上市银行的首份半年报,其中总资产1.507万亿元,较一季

原标题:华夏银行总资产罕见回落 疯狂的同业盛极而衰

银行资产规模近年来一直持续扩张的势头,出现了急刹车。华夏银行(600015,股吧)披露A股上市银行的首份半年报,其中总资产1.507万亿元,较一季度的1.519万亿元,出现了罕见的减少情形。其背后原因,分析认为主要是监管层的去杠杆策略抑制了“疯狂的同业”所致。

据华夏银行半年报披露,该行今年上半年买入返售金融资产1553.45亿元,较上年度期末下降35.03%,其中票据业务的下滑是主要因素。华夏银行表示,上半年,通过价格引导、限额监控管理表内外业务流动性风险,主动调整优化表内外资产负债结构,对同业业务实行了总量和期限控制。

6月份流动性告急是一道分水岭,“同业之变”由此开始。“央妈”突然“断奶”暗示,银行需戒除同业业务的“毒瘾”。特别是在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加快之后,同业业务暗藏的风险进一步明显,银行亟须整治近年来极度膨胀的同业业务。

同业业务风险主要是针对于银行的流动性管理。华夏银行透露,在6月份市场流动性出现紧张之时,启动了流动性应急管理机制。该行称,下半年,将进一步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市场形势分析和监测,进一步提高市场敏感度和反应能力。同时,加大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力度,加强同业业务管理和期限匹配管理。

短短两三年内,银行同业业务已一举超过理财产品,成为银行资产规模扩张的主要发动机之一。据华宝证券研究报称,自2010年以来,15家上市银行同业资产规模,年均涨幅达到21.6%,去年底同业资产规模达到10.44万亿元。同业资产占银行总资产的比例,由2010年底的7.8%涨至去年6月的峰值13.2%。据估算,中国银行业整体的同业资产规模接近20万亿元。数据显示,2012年,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同业业务增速超过300%,招行、建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超过60%,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增速也接近50%。

分析称,今年以来,从“8号文”到“金融国十条”,去杠杆化政策意图不断明确,而银行业去杠杆化的脚步将从挤压同业业务水分开始,预期银行将会缩减买入返售业务,释放同业现金流,同时调整同业资产的期限结构,降低期限错配程度,并加强同业业务的风险管理。

据瑞银证券研究报告,预计银行业二季度同业业务压缩使总资产增速或放缓,同业压缩或主要源于6月份资金市场紧张及银行流动性管理加强,预计股份制银行压缩力度较大。来自银监会的数据显示,二季度银行业总资产同比增速由一季度的16.7%下滑至13.5%。其中五大行由8.9%降至7.3%,中小银行由23.6%降至18.7%。

申万发布研究报告也表示,下半年银行同业业务放缓将更为显著。某大行分析人士称,监管部门下一步可能还会针对同业业务出台监管举措,届时银行面临的压力会更大。

相关新闻:

标签:银行 同业 资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