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级野蛮人”安邦归来 回应这次200亿扫货为何不同


来源:澎湃

年末,资本市场上的“野蛮人”安邦保险再次开启买买买模式。12月7日、12月8日,安邦系对远洋地产(03307.HK)、万科A(000002)、金风科技(002202)和同仁堂(600085)四家上市公司发起举牌,花了202.74亿元。

原标题:“超级野蛮人”安邦归来,回应这次200亿扫货为什么不一样

年末,资本市场上的“野蛮人”安邦保险再次开启买买买模式。

12月7日、12月8日,安邦系对远洋地产(03307.HK)、万科A(000002)、金风科技(002202)和同仁堂(600085)四家上市公司发起举牌,花了202.74亿元。

所谓举牌,是指根据中国《证券法》规定,投资者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并且履行有关法律规定的义务。举牌者也被市场称为“门口的野蛮人”。

此番举牌前,安邦系已经A股市场上突然崛起。2014年安邦就以举牌民生银行、一举夺下大股东之位震惊市场,此后该公司相继举牌金融街、金地集团、招商银行等个股,并以买下美国百年酒店华尔道夫闻名全球。彼时安邦一度成为股市投资风向标,甚至出现“安邦概念股”一说。

公开资料显示,安帮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早成立于2004年,是版图囊括产险、寿险、健康险、养老险、国内资产管理公司、香港资产管理公司、保险销售、保险经纪、成都农商银行、邦银金租、世纪证券的大型金融集团,资产规模超过八千亿。

如今,安邦似又重演2014年“举牌潮”,特别是12月8日在一天内举牌三家上市企业,投资范围更是横跨能源、医药、地产领域。

而根据安邦此前的举牌习惯来看,其资金大多配置地产股、银行股;此次举牌的金风科技和同仁堂分别属于风电能源、医药行业。

安邦方面对此向记者解释称,公司的投资逻辑分为两块,一是以保险、银行、资产管理等金融核心的投资战略,此外还有生命科技、不动产、汽车和基础设施、能源和资源以及互联网投资这5个投资方向,这一次的举牌正是遵循了这一投资理念。

具体来看,12月8日安邦通过旗下子公司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和谐健康以及安邦养老四家公司分别增持三家个股:

万科A:截至12月7日,安邦通过其旗下安邦人寿保险、安邦财产保险、和谐健康保险及安邦养老保险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5252.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金风科技:截至12月7日,安邦通过和谐保险保险、安邦养老保险、安邦人寿保险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3677.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同仁堂:截至12月8日,安邦通过其旗下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857.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若加上12月7日拿下香港上市公司远洋地产20.5%股权,安邦在两日内连续成功举牌四家上市企业。

安邦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增持主要是出于看好三家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并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

在疾风骤雨般的举牌背后,凸显的是安邦的“壕气”万丈。

根据权益变动公告内容,澎湃新闻记者算一笔账,按交易均价计算,三家上市公司的举牌金额分别为95.61亿、20.1亿、22.58亿,加之购入远洋地产的77.84亿港元(约64.45亿人民币),安邦在四家公司上总计花了202.74亿。

安邦6个月内买卖万科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安邦保险在12月中有两个账户的买入最高价是18.24元,而这一价格刚好是万科在12月2日的涨停价,此外在12月4日,安邦保险的还有一个账户的最高买入价是在19.75元,这也说明,安邦的增持直接导致了近期万科股价创出新高。

截至12月8日,万科A报收17.77元,当日跌幅为1.39%。

安邦6个月内买卖同仁堂的情况

安邦6个月内买卖金风科技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安邦保险 举牌 A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