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海人寿举牌万科A 宝能系投资版图大换仓


来源:上海证券报

前海人寿是宝能系旗下的金融旗舰,其董事长由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亲自担任。可以说,今年二季度以来,前海人寿及其背后宝能系的持股结构已经发生较大变化。宝能系去年二季度还通过旗下前海人寿突击买入天健集团,持股比例一度接近举牌线。

前海人寿是宝能系旗下的金融旗舰,其董事长由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亲自担任。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上半年,宝能系基本清仓深振业A、宝诚股份、天健集团,取而代之的是万科A、中炬高新、南玻A等。从换仓逻辑看,依然主要集中于房地产领域,其中仅南玻A为玻璃企业,但其下游也与房地产有关。

在市场近期急风骤雨式的下跌中,万科A的股价表现却相对平稳,堪称“独善其身”。近日,公司的一纸公告为这一现象作出了注解:前海人寿在7月以来的八个交易日累计买入5.527亿股万科A,已占总股本的5%,达成举牌。与此同时,前海人寿及其背后的宝能系在二季度以来还大举进驻中炬高新、南玻A等,掀起新一波建仓潮。而此前,其在深振业A、天健集团等个股的仓位则已大幅削减。

据万科A在11日最新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截至7月10日,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前海人寿”)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买入万科A股票5.527亿股,占总股本的5%,成交区间价格为每股13.28至15.47元,构成举牌。前海人寿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工商资料显示,前海人寿由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深圳市钜盛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前海人寿20%股份)牵头,联合深圳市深粤控股有限公司等共同筹建,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担任前海人寿董事长。显然,前海人寿是宝能系旗下的金融旗舰。

记者发现,前海人寿对万科A虽自今年1月起便已试探性买入,但多为波段操作,单月买卖最高仅在3000万股规模,只是7月份以来才真正大举进入,单月八个交易日的买入量达5.527亿股,这也为万科A股价的相对抗跌作出了解释。

此外,该份权益变动报告书还显示,截至目前,前海人寿还拟参与华侨城A定增,预计将获得6.89%的股权(深证钜盛华也将另外持股5.2%)。同时,在今年5月起停牌的中炬高新,前海人寿持股规模已达7250.52万股,占股9.1%,而据中炬高新4月25日公告,截至4月23日,前海人寿的持股比例尚为5.02%,也就是说在此后至中炬高新停牌前的短短四个交易日,前海人寿又增持了约4%的中炬高新股份。据中炬高新6月底公告,大股东中山火炬集团及前海人寿开始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继续停牌。同时,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还合计持有大量南玻A、B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0%,而这已在7月8日由南玻A公告。

可以说,今年二季度以来,前海人寿及其背后宝能系的持股结构已经发生较大变化。

进一步查询发现,作为宝能系曾经举足轻重的棋子,深振业A自去年11月份便不断被减持。深振业A相关定期报告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宝能系方面还分别通过旗下钜盛华、华利通、创帮集团共持有深振业A约15%股权,成为继深圳国资之后的深振业的第二大股东,而截至去年年底,宝能系旗下三个平台已全部退出了深振业前十大股东榜单,基本清仓。

另外,自2010年大举投资获得宝诚股份(原名ST湖科)19.99%股权后,去年10月,宝能系突然将上述股权全部转让给了大晟资产,后者取代宝能系成为宝诚股份控股方。

此外,宝能系去年二季度还通过旗下前海人寿突击买入天健集团,持股比例一度接近举牌线。不过,到今年一季度末,前海人寿已在天健集团股东榜中消失。

由此可见,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上半年,宝能系整体的投资版图已经进行了大换仓,基本清仓深振业A、宝诚股份、天健集团,取而代之的是万科A、中炬高新、南玻A等。从换仓逻辑看,依然主要集中于宝能系“掌门”姚振华所熟悉的房地产领域,其中仅南玻A为玻璃企业,但其下游也与房地产有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前海 宝能 万科A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