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轮融资获批 众安保险集团化“阳谋”之挑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三马”联手设立的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昨日传来首轮融资获批的消息。众安的首轮融资,之所以备受同业及外界关注,主要有两个关注点。综合目前所传出的信息来看,这个“大饼”指向的是,众安未来要走“综合性互联网保险集团化”之路。

“三马”联手设立的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昨日传来首轮融资获批的消息。众安内部人士证实,6月7日,保监会正式批复其增资扩股方案。此番共引入五家外部投资者,传闻中的摩根士坦利、中金、鼎晖投资、凯斯博、赛富均在其列。

众安进一步证实,首轮融资的金额为57.75亿元,价格为24元/股。其中,约2.4亿元用于增加注册资本金,其余转入公司资本公积金。由于互联网保险公司的特质,众安不开设任何分支机构,因此基本可以预料,融资款中剩余的约55亿元,将用于公司日后产品研发、保费扩张、团队激励等层面。

首轮融资后,众安的股东数将从9家增至14家。最大单一股东仍为蚂蚁金服,持股比例由19.9%降至约16%;并列为第二大股东的腾讯、中国平安和优孚控股,持股比例由15%降至约12%;其余5家原始股东的股权比例相应被稀释,持股比例约在2.4%至11.28%之间。新加入的5家外部投资者的持股比例,最多的是鼎晖投资(4.9975%),最少的是摩根士坦利(2.477%)。

众安的首轮融资,之所以备受同业及外界关注,主要有两个关注点。

其一,估值到底高不高。据知情人士透露,众安在融资推介初始,曾经接触过一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众安开出的价码,并不被这家上市险企所能接受,后者的管理层认为,对于一家成立时间尚不足两年的保险公司而言,众安对自己的整体估值过高。”

“高估值”几乎是所有保险业人士给众安此轮融资贴出的标签。但在投行圈人士看来,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如果放在互联网思维的角度去考虑,众安的估值并不显夸张。他们的理由是:对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而言,对它的估值不能与传统险企相靠拢,两者的估值体系不能一概而论,而应该参考阿里、陆金所等互联网平台。

其二,未来发展空间大不大。对这一问题的论述,与估值探讨是难以割裂来看的。和诸多电商被投资者热捧一样的逻辑,众安之所以能开出远高于传统保险公司的估值,必然是给买家画了一个“大饼”,而不止是最基本的上市承诺。

综合目前所传出的信息来看,这个“大饼”指向的是,众安未来要走“综合性互联网保险集团化”之路。即在现在产险公司的基础上,逐步延伸至寿险、保险资产管理、保险中介等领域。做大做强几乎是所有盈利性企业的一致诉求,如果众安要将现在的保费及资产规模持续放大,寿险和资产管理是必不可少的。而从上月众安获“特批”涉足车险此举来看,其做大盘子的野心可见一斑。

愿景描绘得很美,但风险亦不容忽视。

首先,私募投资项目最大的风险是公司不能上市,不过这一点从众安的股东背景及业务范围来看,上市只是一个时间和地点的选择问题。

其次,众安未来的发展规模及盈利能力尚需时间检验。尤其是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如何在规模与利润中能够找到一个平衡点。“用互联网技术全面推动中国保险业变革”的口号已经喊出,但背后可能意味着须付出一定的试水成本,“鱼和熊掌如何兼得”需要众安管理层拿出大智慧。

另外,众安的商业模式还比较新,购买保险的客户从线下转向线上也需要时间培育。

再者,运营发展层面也不排除会面临风险。众安成立至今不足两年,从目前来看,众安留给核心管理层及骨干团队的期权激励力度较有限,国内现阶段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创业风起云涌,如何维持高管团队的稳定和工作积极性可能会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众安 保险资产管理 赛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