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安高管员工年薪差近20倍 监管薪酬规范有待落实


来源:和讯博客

险企高管、员工的薪酬一直是业界热点话题,而高管与员工的薪酬差距也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从高管与员工的薪酬差距来看,中国平安高管平均年薪是员工的19.53倍,新华保险为18.5倍,中国太保为11.76倍,中国人寿为4.43倍。

险企高管、员工的薪酬一直是业界热点话题,而高管与员工的薪酬差距也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根据上市险企年报,《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四大上市险企中,高管平均年薪与员工平均年薪差距最大的为中国平安,其高管年薪是员工年薪的19.53倍,也就是说,高管一年的薪酬相当于员工19年多的薪酬;差距最小的是中国人寿,高管平均年薪是员工平均年薪的4.43倍。

中国平安高管及员工平均年薪均最高

A股市场四大上市险企已全部披露2014年年报,《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年报数据对上市险企高管(含董事、监事以及高级管理人员,下同)的平均年薪统计显示,中国平安高管以平均年薪344万元居首位,新华保险高管以平均薪酬为244.59万元居于第二位,中国太保高管以平均年薪156万元位于第三,中国人寿的高管的年薪平均为60.46万元。

从险企员工薪酬来看,2014年中国平安员工平均年薪以17.61万元位列第一,中国人寿以13.64万元排名第二,中国太保以13.27万元居于第三位,新华保险以13.2万元垫底。(相关报道详见3月26日本报《2014年三家险企员工平均年薪出炉:平安最高17万元》)。

从高管与员工的薪酬差距来看,中国平安高管平均年薪是员工的19.53倍,新华保险为18.5倍,中国太保为11.76倍,中国人寿为4.43倍。

事实上,在四大上市险企高管薪酬排行榜前十中,除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副总裁黄萍外,其余8个席位均来自中国平安。这10位薪酬最高的高管2014年的人均税前薪酬为754.71万元,与2013年的759.20万元基本持平。

其中,薪酬最高的依然是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其2014年的税前薪酬高达1285.92万元,在缴纳555.11万元个税之后,领取的应付报酬总额为730.81万元。陈德贤2013年税前薪酬为1268.43万元。

尽管部分险企高管不断刷新最高薪酬纪录,但保险行业从业人员薪酬近年来却处于金融行业末位。据统计,2013年,金融业员工平均薪酬为23.4万元。其中,信托行业以59.8万元的平均薪酬成为金融领域里最赚钱的行业,证券业平均薪酬仅是信托业的一半,为27.4万元,其后是平均25.3万元的银行业,保险业以13.8万元垫底。

去年,由中国经济研究院联合Wind资讯等机构推出的央企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排行榜显示,在金融业中,虽然保险的利润率不及银行,但保险业高管的薪酬却拉近了与银行的距离。不过统计显示,保险业普通员工平均薪酬与高管薪酬差距仍未缩小。

部分险企年报披露薪酬并非最终薪酬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险企高管薪酬看似较低,但其实,其年报公布的高管薪酬并非最终薪酬。比如,年报显示,和其他保险业高管相比,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2014年的税前薪酬仅为84.84万元,总裁林岱仁(任期从2014年4月开始)2014年的税前薪酬仅为77.08万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寿发布的2013年年度报告补充公告显示,董事长杨明生在2013年度最终全部薪酬为131.21万元,而此前在2013年年报中披露的部分薪酬为83.27万元。上述补充公告还披露了中国人寿时任总裁万峰2013年的税前薪酬,为119万元。

中国平安也在其年报中称:“根据中国保监会《保险公司薪酬管理规范指引》相关规定,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部分绩效薪酬将进行延期支付,延期支付期限为3年。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应付报酬总额中,包括了进行延期且尚未支付的部分。”“根据有关制度规定,本公司全薪履职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最终薪酬正在确认过程中,其余部分待审核确认后再行披露。”

事实上,为规范险企高管薪酬,2012年保监会公布了《保险公司薪酬管理规范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对高管薪酬进行规范和限制,通过限薪、绩效工资延期支付等形式,将险企高管薪酬与保险公司的风险控制水平挂钩。保监会方面表示,虽然并不直接干预保险公司薪酬水平,但要求保险公司根据财务状况、经营结果、风险控制等因素合理确定薪酬,同时规定保险公司不得脱离国情、行业发展阶段和公司实际发放过高薪酬。

《指引》将保险公司薪酬分为基本薪酬、绩效薪酬、福利性收入和津补贴、中长期激励四个部分。《指引》规定保险公司高管人员目标绩效薪酬不得低于基本薪酬,绩效薪酬不得超过基本薪酬的3倍,即绩效薪酬控制在基本薪酬的1-3倍之间。还规定保险公司每年支付给高管人员的现金福利和津补贴不得超过基本薪酬的10%。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绩效薪酬应当实行延期支付,延期支付比例不低于40%,其中董事长和总经理不低于5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苏向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高管薪酬 高管人员 薪酬差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