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商行混合改革可减少政府干预?


来源:一财网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总裁熊焰认为,地方商业银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造到了关键的时刻,借此可以减弱和剥离与地方政府的关系,进一步优化和清晰产权关系。熊焰认为,地方商业银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造也到了关键的时刻。

原标题:城商行混合改革可减少政府干预?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总裁熊焰认为,地方商业银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造到了关键的时刻,借此可以减弱和剥离与地方政府的关系,进一步优化和清晰产权关系。

13日举办的“2014年中国银行家(陆家嘴)高峰论坛”上,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副总裁王乃祥在代替熊焰发言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地方商业银行股权结构可分为五类,一是地方财政局直接控股型的地方商业银行,占比最多;二是地方国有资本公司或地方企业控股型的,占比其次;三是股权较为分散,但国有企业或财政局占优先型的,所占比例较小;四是外资金融机构和战略投资人控股型的,占比也比较小;五是职工股占优型,这是极少数的。

与之相对应的案例是,以长沙银行为代表的地方财政控股型城商行,地方财政持股比例为18.42%;外资金融机构和战略投资人控股型的杭州银行,澳洲联邦银行占股20%;以银泰商业银行为代表的职工股优先型,温岭市城市信用社职工持股会占股13.47%;以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为代表的地方国有资本公司或地方企业控股型,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占股25%,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占股15%。

王乃祥说,上述股权结构及治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股权比例不均衡。一种是民资、外资股权比例受到监管部门的一些门槛限制,有的只能象征性的参股不能控股;其次是股权、话语权差异比较大,国有股权即使占比不大,但是在商业银行治理结构中的话语权非常大;

再次是存在行政干预,地方政府直接采取行政手段管理地方银行的人事权和经营控制权。民资与外资股东不能享有与国资同样的话语权,董事会在人事管理、重大投资决策、薪酬管理、激励机制等方面缺乏实际的权限,这些权利往往受到地方政府和地方行政的干预控制。

最后一类主要的问题是经营机制的缺陷,董事会决策功能不足,内部制衡机制不健全,管理层在运营中缺乏独性和话语权,激励、约束机制不够完善。

熊焰认为,地方商业银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造也到了关键的时刻。

今年7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4年中的总结会上明确指出,推进有条件商业银行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扩大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激发市场化发展活力。

与此同时,因为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小,改革搏击面小,同时不涉及到大而不倒的问题,而且民营企业参与具备实力,可以作为改革的重要抓手。

熊焰认为,城商行要快速发展,减弱和剥离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十分重要,要进一步优化和清晰产权关系。而混合所有制改革不仅可以阶段性的解决部分城商行、农商行资金不足,股权、话语权不对等,而且还可以从结构上公司治理上扭转机制体制的缺失。

要推进商业银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熊焰认为,股权应该多元化、均衡化,同时要降低国有资本的比例,股权结构的优化,降低民资、外资进入城商行的门槛;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公司治理、话语权要对等,要发挥不同性质的股东的各自的优势,治理结构、公司治理应该要到位,实际上要赋予董事会经营决策的权利,要实际赋予董事会管理层相互独立相互制衡的机制,要减少甚至消除行政干预,董事会的成员应该多元化。

熊焰还呼吁,在城商行董事会成员中要引进更多的专家以及管理层持股等,从激励机制改革方面管理层长期持股是有效的途径,同时员工股权的激励机制应该要进一步的加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混合所有制 城商行 熊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