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银行从幕后走到台前推艺术品金融化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随着潍坊银行艺术品仓储库正式启动使用,全国首个由银行金融机构投资建设的艺术品仓储库落户山东。据了解,潍坊银行还将涉足艺术品交易、展览、展示等,意味着金融机构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认知和实践在进一步深入。

随着潍坊银行艺术品仓储库正式启动使用,全国首个由银行金融机构投资建设的艺术品仓储库落户山东。不同于以往大多数金融机构仅以艺术金融产品介入艺术,银行的角色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深度介入艺术产业链。据了解,潍坊银行还将涉足艺术品交易、展览、展示等,意味着金融机构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认知和实践在进一步深入。

从“幕后”走到“台前”

据潍坊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潍坊银行150多平方米的艺术品仓储库共分为库房、鉴定、办公三个功能区,结合银行金库的安全标准和博物馆库房的专业标准设计建造。这是一直在艺术品金融化领域不断探索的潍坊银行迈出的又一步。

记者了解到,其实深度介入艺术产业链条,潍坊银行并非先例。在此之前的民生银行、德美艺嘉等都试图以各自方式建构艺术产业链。

民生银行应该是最早涉足艺术圈的金融机构,2007年设立发起的中国第一个艺术类艺术金融产品“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两年投资期结束后取得25.5%的收益率。随后于2010年1月,民生银行又发布了“艺术品投资计划2号”。与此同时,2008年11月民生银行董事会通过“中国民生银行公益捐赠基金”捐赠炎并运营炎黄艺术馆,其自建、运营的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也在2010年4月18日正式开幕,初步形成了“基金+美术馆”的艺术格局。

相比民生银行,成立于2010年的德美艺嘉算是一个“后生”,其从艺术基金起步,但发展到今天,“我们不是一个单纯的艺术品基金,已经是涉及除拍卖以外的全产业链艺术、文化产业公司”,德美艺嘉首席执行董艺表示,如今公司管理着四只基金,举办“引爆”展览、“ICAN PAY”艺术节,组建包括中展公司、爱艺客网站、梅摩指数中心,涉足艺术经纪、红星画廊、艺术衍生商品、艺术品仓储、艺术估值等,已经不仅限于我们传统理解的“投资管理公司”。

而在此之前,金融机构更多地躲在“幕后”,以金融产品的方式介入艺术。2006年上海出现首家艺术银行,2010年时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推出了国内第一只基于权益拆分的资产包,2010年的12月12日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又推出了“艺术品产权1号”,2012年左右文交所模式风行全国,后经国家整顿,陷入调整中。在这个过程中,艺术品价格指数、艺术品抵押、艺术品信托、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保险(放心保)和艺术品交易所等艺术品金融产品的创新层出不穷。

为什么金融机构深度介入艺术产业链条?“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规避风险。”银行业内人士解释,“因为艺术生态本身不健全,金融资本进入艺术品投资领域在国内还有诸多困难,可以归结为四大‘瓶颈’,就是保真、定价、变现、托管保险,这四个技术性难题不解决,银行就不能规避风险,就不敢介入这个领域,毕竟艺术品不是地产、汽车,一张画真的可能价值千万,假的就会一文不值,这中间的风险是银行所不能承受的。”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了降低风险,在没有相关专业服务的当下,金融机构只有根据各自业务完善相关产业链。

艺术质押融资的“潍坊模式”

作为中小商业银行,潍坊银行近几年来之所以推行艺术品金融化,主要因为山东作为书画大省有巨大的市场。“有市场,这是最主要的,”业内人士坦言,“银行一定是基于市场的,有客户群体才能做,画廊等艺术品经营主体有融资需求,但没有银行为此提供服务,这是一个对银行来讲几近空白的市场。”

为何艺术品市场对融资服务有大量现实或潜在的需求,但艺术品质押融资却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对此,业内人士普遍将原因归咎为两点:一是艺术品的鉴定和估价存在很大困难,二是目前国内艺术品的流通性有很大的局限,并不符合艺术品质押融资对于资金快速流动的要求。

据了解,国内的艺术品融资以拍卖、典当为主,质押融资刚刚起步,市场体系和制度构建尚不完善。在这两种主要方式中,拍卖往往需要较长的运作周期,还要承担流拍的风险,无法解决应急融资需求;目前全国虽然有近4000家典当行,但从事艺术品典当业务的只占千分之五,即20家左右,且这一比例还在持续缩小,而且能数得上的、开展艺术品典当业务的典当行大概只有5家。典当虽然具有便捷的优势,适合紧急、短期的融资需求,但典当机构自身能力的限制往往无法满足融资规模的需求,而且相对息费较高。

其实,早在2009年艺术品抵押融资就开始尝试,但由于鉴定、变现方面的困难,银行始终对这项业务十分谨慎。2011年,一件自制的“金缕玉衣”就曾成功骗取银行贷款10亿元,后造成银行6亿元的损失。

在艺术品市场变现渠道有限的前提下,艺术品融资的现实意义其实颇为重大,送拍不仅需要消耗较长的运作周期,还要承担可能流拍的风险。但是,在艺术品质押融资举步维艰的现实面前,绕不过的是鉴定、评估、变现,无统一标准的鉴定评估,不仅是艺术品质押融资所要面对的,而且是艺术品市场难以突破的老问题。“鉴定、变现最难。因为中国艺术品市场诚信度较低,缺乏公信力强的鉴定机构,一般鉴定专家与机构也不对鉴定结果承担责任。各类鉴定结果很难被普遍采信。而艺术品变现受社会行情、艺术品真伪、买受人意愿、艺术品市场整体走势和宏观经营形势等多重因素制约,故不太容易实现。”潍坊银行董事长史跃峰认为。

潍坊银行也看到困难所在,在业务开始阶段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由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对艺术品进行真伪鉴定和价值评估;潍坊市博物馆负责艺术品的委托保管;中仁文化产业集团担任艺术品质押融资的担保人和艺术品鉴定评估的中间服务商;潍坊银行提供艺术品质押贷款,其推出的预收购人制度,为质押艺术品迅速变现提供了保障。

“摸着石头过河”的艺术金融

目前潍坊银行的艺术金融业务规模是1.3亿元,“接下来将放量多做一些”,但在其整体授信额度接近400亿中,所占比例非常小。潍坊银行是希望把艺术品质押做成其差异化经营的重要业务板块。“目前,大家对艺术金融越来越关注,但是我认为路不会走得很快,因为我们进来以后做了这些年,感觉这里边风险太大,艺术市场整个交易不透明等多种原因,对中国艺术市场的发育一定是会有影响的。”史跃峰认为。

确实,潍坊银行的艺术品质押业务取得一些突破,但是,“基于某个产品有成交价进行质押的是个案,真正作为一种模式或创新方向思考的话,我感觉不是特别具有参考意义。”民生银行总行文化产业金融事业部副总裁万晓芳说。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五大国有银行和民生银行、潍坊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已经进行了一些金融创新,但整体上商业银行体系的金融举措与文化企业的融资需求还有极大差距。艺术金融仍然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

记者了解到,艺术基金、信托在2007年到2011年曾是金融参与艺术的主要方式,但从2012年下半年骤然减少。以书画为代表的艺术品行情,经过2010年和2011年高速增长以后,2012年乃至2013年进入了理性回落的时期。一般理财产品的期限都是2-3年左右,今年进入大量的兑付高峰,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回落,兑付的压力很大,也引起了监管机构高度的重视。所以去年下半年开始,监管机构以窗口指导的方式,不鼓励艺术品为标的的理财产品进行发售。

而从目前艺术金融的盈利模式看,我国现行的做法是偏重于挖掘拓展客户资源,获取高额的管理费用、销售费用,注重产品发行数量而忽视了业务人员才智匹配度和专业胜任能力考核,人才问题已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基础性瓶颈。

金融投资的“艺术突围”

在艺术市场需要资本介入,以推动自身转型的同时,金融市场也在寻求更多的投资渠道,以满足国内大量的资本投资需求,目前火热的互联网金融就是个例证。

据分析,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也正在慢慢撬动着银行的储蓄存款,我国储蓄存款的减少和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对于9402亿元存款的去向,不少观点认为,“余额宝”等各类现金类产品流行,还有华夏活期通、广发钱袋子、汇添富现金宝等各类“宝贝”系列产品膨胀,众多互联网金融产品施展的“吸金大法”,加剧了银行存款的搬家。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目前中国金融市场有大量的资金,但投资渠道相对狭窄,老百姓投资渠道太少,在面对楼市严厉的宏观调控、股市欲振乏力、金市下跌的情况下,艺术市场投资就成为了不少人另辟财富路径的选择。“艺术市场较高的盈利率,是吸引金融资本最早入场的原因。2007年民生银行设立发起的中国第一个艺术类艺术金融产品‘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两年投资期结束后取得25.5%的收益率。从此开启了金融机构涉足艺术基金的序幕。”采访中,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2012年后艺术市场便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开始进入了调整期,但专业人士看好艺术市场长远发展前景:“整个市场大盘目前是在积蓄力量,板块之间进行调整,以后将迸发出更强大的力量。此时积极研发并推出艺术金融产品,一是为未来艺术的再次大发展提前布局,第二,当下艺术市场处于调整期,布局成本较低。将来等市场再次兴起后,艺术金融将更深层次地影响整个行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艺术品市场 理财产品 潍坊市博物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