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商行大考:北京银行资产规模增速急降


来源:理财周报

在银行从业人士看来,基金、金融租赁是准入门槛偏低的两个金融牌照,适合作为城商行综合化经营的切入口。去年全国城商行净利润增速约为25%.  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刚好达到平均线,北京银行则以30%的增速略有领先。

原标题:城商行大考:北京银行今年资产规模增速急降

在银行从业人士看来,基金、金融租赁是准入门槛偏低的两个金融牌照,适合作为城商行综合化经营的切入口。

沉寂6年之后,城商行IPO大潮将重启。悄然成长的城商行争前恐后,民营资本群起围追堵截。

纵观3家已上市城商行,以上市手段扩张而实现高盈利。但银行高增长时代已结束,资产规模大幅增长背后,上市城商行盈利能力出现下滑,不良贷款率连续3年上升。

上市6年,北京银行总资产规模翻了3.4倍,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总资产规模翻了近6倍。

上市6年,资产扩张背后的资本需求

盈利增速方面,三家上市城商行仅处于中等水平。去年全国城商行净利润增速约为25%,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刚好达到平均线,北京银行则以30%的增速略有领先。

北京银行是城商行当中的领头羊。资产方面,2007年上市时其资产规模3525.4亿,今年三季度已达1.21万,6年资产规模扩大3.4倍。初始规模较小的南京银行和宁波银总规模更是迅猛增长。2007年,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资产总额分别为760.6亿、755.1亿,目前分别为4261亿、 4524.5亿,6年增长均接近6倍。

在全国140多家城商行中,三家上市城商行的资产规模占比达15%以上,北京银行一家占比就接近10%,但在规模增速上,三家上市城商行并无优势。

2011年,宁波银行资产规模较上年缩水1.05%,成为唯一资产规模下滑的银行。2012年,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规模增速分别为22%和17%, 均低于平均数。根据财报,2012年城商行资产规模平均增速约为27%。截至今年9月末,北京银行资产规模增速更是骤降为8%,在16家上市银行中排名倒数第四。

盈利增速方面,三家上市城商行仅处于中等水平。去年全国城商行净利润增速约为25%.

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刚好达到平均线,北京银行则以30%的增速略有领先。往前一年观察,则三家上市城商行均在平均水平之下。2011年,北京银行和南京银行净利润增速超过三成,宁波银行超过四成,大大低于全国城商行利润增长接近六成的平均增速。

随着跨区经营,资本急剧消耗。2007年,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三家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7.47%、18.99%、 27.38%,在上市银行中遥遥领先。截至今年9月末,三家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65%、9.61%、9.81%,与其他上市银行相差无几。

为支撑资本扩张,上市城商行大举融资补血。2012年3月,北京银行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18亿,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2012年10月,又宣布发行30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大手笔融资引起市场不少争议。

另外两家上市城商行更是未雨绸缪。早在2010年,宁波银行就完成3.84亿股定向增发,共募集资金43.95亿元;同一年,该行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25亿元次级债券。而南京银行在2010年完成45亿股权融资后,2011年12月再次发行45亿次级债,用以补充附属资本。

南京银行中间收入增速缓慢

前三季,北京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33亿元,同比增长79%,宁波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75%。南京银行的中间收入增速大幅落后于同行,中间收入增速仅为16.9%。

在传统业务利润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银行纷纷忙于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截至今年9月末,北京银行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加10亿元,同比增长10%。南京银行净利润为34.19亿元,同比增长15.29%;宁波银行净利润为39.44亿元,同比增长18.27%。

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银行中间业务被推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同花顺数据显示,2007年至今,3家上市城商行的利息收入占比超过80%。由于城商行经营起步较晚,业务结构尚不完善,商业模式单一,依赖传统的存贷差盈利的模式未有明显改变。

不过,今年上半年,大多数中小银行上半年手续费收入增速在50%以上。前三季,北京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33亿元,同比增长79%,占比达到14%,宁波银行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75%。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银行的中间收入增速大幅落后于同行。截至9月末,该行中间收入增速仅为16.9%。

“南京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0.5%,低于我们此前15.3%的盈利预测,主要是其净利息收入增幅低于预期,以及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降幅高于预期。债券投资表现相对较差与公司在债券品种和期限选择上因为市场流动性偏紧、债市收益率攀高而受损有关。”平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表示。

在利率市场化冲击之下,城商行开始谋求综合化经营。

今年3月,北京银行发起设立的中加基金管理公司正式挂牌成立;6月,旗下的北银消费金融公司成功引入西班牙桑坦德消费金融公司等9家股东;7月,北京银行与法国巴黎保险(放心保)集团成功签署保险合作协议,巴黎保险集团成为中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新股东;8月,北京银行发起的北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获批筹。

自此,北京银行表示该行已形成了银行为核心,集保险(放心保)、基金、消费金融、村镇银行等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南京银行在多元化经营也作出尝试。早在2009年出资2.69亿元参股江苏金融租赁公司,2011年进一步增加投资3.6亿元。2012年,申请、筹备了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此外,宁波银行发起筹备的基金公司也已获得银监会批准。

在银行从业人士看来,基金、金融租赁是准入门槛偏低的两个金融牌照,适合作为城商行综合化经营的切入口。

三城商行不良率连续3年攀升

宁波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13.76亿元,较年初上升2.68亿元。南京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12.50亿元,比年初增加2.06亿元,不良贷款率由年初0.83%上升0.09个百分点至0.92%水平。

除了盈利能力下滑,上市城商行的资产质量面临恶化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银行今年前三季关注类贷款迁徙率达32.42%,相较去年的14.81%翻了2倍。从三季报来看,宁波银行已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力度。该行本年度前三季核销量近3.3亿元,而其去年全年核销量不过约1500万元。

城商行贷款的区域性风险向来较高。贷款集中于江浙地区的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极具典型性。

三季报显示,浙江地区贷款占比达到63.78%的宁波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13.76亿元,较年初上升2.68亿元。而江苏地区贷款占比达到 78.84%的南京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12.50亿元,比年初增加2.06亿元,不良贷款率由年初0.83%上升0.09个百分点至0.92%水平。

相较而言,北京银行不良贷款仍保持较低水平。数据显示,该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32.03亿元,较年初上升2.60亿元;不良贷款率0.59%,与年初持平。北京银行表示,上半年该行房地产业贷款无新增不良,平台贷款占比下降,无不良贷款、无逾期贷款、无欠息贷款,融资平台及房地产风险可控。另外, 该行拨备覆盖率持续保持400%以上高位水平,今年三季度为415%,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

实际上,这三家上市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已连续3年上升。宁波银行截至2011年底和2012年底的不良贷款比率分别为0.68%和 0.76%,而其截至今年9月30日的不良贷款比率为0.84%。南京银行2011年、2012年以及今年前三季度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78%、 0.83%、0.92%,北京银行这一数据依次为0.53%、0.59%、0.61%。

业内专家分析,重点区域不良贷款双升的态势在下半年难言扭转,一方面是钢贸贷款陆续到期使得贷款逾期率仍处上升通道,另一方面从目前已经开展的清收工作来看,逾期贷款的回收率也难言乐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城商行 债市收益率 拨备覆盖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