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商行利润高增长的背后:影子银行房贷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重庆银行H股招股书披露该行通过投资信托受益权、资产管理计划等,向地方融资平台提供金额不小的融资,令外界一片哗然。另一方面,通过应收款项类投资方式给地方融资平台提供融资,风险权重要低于银行直接给地方融资平台提供贷款。

原标题:城商行利润高增长的背后

近日重庆银行H股招股书披露该行通过投资信托受益权、资产管理计划等,向地方融资平台提供金额不小的融资,令外界一片哗然。实际上,银行通过影子银行为地方融资平台提供融资的情况并不稀奇。

对于具有地方政府背景的城商行而言,影子银行放贷既可以帮助城商行在低资本消耗的情况下保持利润快速增长,又可以维护地方融资平台等信贷受限制行业的老客户关系,可谓一举两得。

这对于受资本补充渠道狭窄困扰、期待未来在资本市场上有更好表现的拟上市城商行有很大诱惑力。多家城商行的去年年报显示,通过影子银行放贷的具体方式为:通过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受益权等,给地方融资平台提供融资。这在银行报表上体现为应收款项类投资,而不是贷款科目。

这种方式一方面可以取得跟直接发放贷款类似的效果,获得扣除手续费后的贷款利息。以成都银行为例,2012年应收款项类投资贡献了4.48亿元的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34.4%。这一年,成都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余额增长了130%。

另一方面,通过应收款项类投资方式给地方融资平台提供融资,风险权重要低于银行直接给地方融资平台提供贷款。对银行而言,意味着更低的资本消耗。而且银行直接给地方融资平台提供贷款受到各种限制,过去几年里,大多数时候银行被要求严控新增地方融资平台贷款。

在今年年初实施新资本管理办法以前,在表内,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按照现金流覆盖比例被划分为全覆盖、基本覆盖、半覆盖和无覆盖平台贷款四个级别,分别对应100%、140%、250%和300%的风险权重。今年虽然新资本管理办法不再要求银行按那么高的风险权重计算风险加权资产(资本充足率计算公式的分母),但依然达100%。而通过增加应收款项投资的方式来给地方融资平台提供融资,风险权重可以低于100%。

城商行的地方政府背景也使得城商行不可能完全不支持地方融资平台融资。尤其是去年6月份大量投资项目获准启动,地方融资平台对配套资金的需求非常旺盛。同时,也正因为有地方政府背景的特点,城商行也可以获得一些比较优质的地方项目。

因此,在表内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没有增长的表象下,去年城商行通过一种更巧妙的方式给地方融资平台提供了融资。以重庆银行为例,2011年末、2012年末、2013年6月末该银行表内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分别为112亿、112亿、107亿。但通过表外投资的增长,重庆银行的地方融资平台敞口从2011年末的132亿增至今年6月末的201亿元。

其他城商行虽然没披露通过应收款项投资业务给地方融资平台提供融资的具体金额,但为数不少的城商行去年投资业务出现猛增,甚至大幅超过贷款新增额。其中不少资金流向了地方融资平台或者其他贷款受限制的行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城商行 融资平台 理财产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