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监会:城商行的总资产和总负债的增速最快


来源:中国金融网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底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143.92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较8月份下降0.6个百分点;总负债134.21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较上月降0.8个百分点。大型商业银行截至9月末总资产62.01万亿元,同比增长8.6%,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比例为43.1%;总负债57.72万亿元,同比增长8.2%,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占银行金融业比例为43%。

原标题:城商行资产稳步增长

10月28日,银监会发布了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最新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底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143.92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较8月份下降0.6个百分点;总负债134.21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较上月降0.8个百分点。

“较8月略下降,可以说是释放银行经营模式发生变化的一个信号,显示银行年度发展局面的调整,也代表了银行未来的发展趋势。银行按照之前盲目扩张的模式发展已经不行,“瘦身”转型才是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因为银行面临着内部转型和外部监管、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的压力,所以不能再依靠客户存款来被动发展,而是要保持资产负债率稳定增长的主动发展。资本充足率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这样银行就需要时时补充自身的资本,以保持与资本市场情况一致;而资本金的增长仅依靠于利润的增加是非常有限,这就需要银行存量结构的优化,达到存量、增量的有益结合,保持股价的合理,进而腾出资金使得到更好的运用。

银监会的数据显示,城商行的总资产和总负债的增长速度最快,截至9月底总资产13.95万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较8月份提高1.9个百分点,占比为9.7%;总负债13.01万亿元,同比增长21.9%,增速较8月份提高1.9个百分点。

相比城商行,股份制银行和大型商业银行的增速稍微放缓。数据显示,股份制银行9月份末总资产26.01亿元,同比增幅18.6%,比8月份下降3.9个百分点,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比例为18.1%;总负债24.5万亿元,同比增长18.4%,较8月份下降4.3个百分点,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比例为18.3%。

大型商业银行截至9月末总资产62.01万亿元,同比增长8.6%,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比例为43.1%;总负债57.72万亿元,同比增长8.2%,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占银行金融业比例为43%。

宗良表示,城商行别的产品业务对贷款利差依赖程度比较高,发展相对于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还比较缓慢,目前仍注重的是自身规模的扩张,所以它的增长速度会快些。而大型商业银行与股份制银行,更注重优化自己的存量结构,正逐步转变自己的经营模式,向着更经济化的方向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城商行 同比增长 增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