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商银行:唱好“金融支农”这台戏


来源:淄博晚报

原标题:齐商银行:唱好“金融支农”这台戏 “从今年5月起,我开始运作投资600多万元的无土栽培果蔬种植项目。目前正在建设5个百米大棚和两个面积2000平方米的鸟巢式大棚,采用以色列滴灌技术,电脑全程控

原标题:齐商银行:唱好“金融支农”这台戏

“从今年5月起,我开始运作投资600多万元的无土栽培果蔬种植项目。目前正在建设5个百米大棚和两个面积2000平方米的鸟巢式大棚,采用以色列滴灌技术,电脑全程控制温度、湿度,用立体无土栽培技术生产绿色蔬菜,运作成功后,再向合作社社员推广此项技术,升级现有的有土大棚。”8月21日,临淄齐都镇的石佛堂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刘军良总经理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我省第一家产业化无土栽培推广项目,属省农业厅扶持的“2013年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果菜产业项目”,连续3年每年扶持175万元。

刘军良说,他当初从化工行业转型做农业,谁也没有想到,用4年时间发展到现在这个规模,而这,离不开齐商银行的资金支持。

2010年8月,他创业的第二年,为了扩大种植规模,公司和农户都亟需资金支持,先后找了几家银行,都因“临淄石佛堂蔬菜专业合作社”资产不明确没有贷成款。齐商银行的客户经理了解情况后,认为该合作社管理正规,技术升级版的“高温大棚”效益好,发展潜力大,风险可控制,于是拨出专款为石佛堂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放了145万元信贷资金,同时为合作社社员贷了10笔共50万元贷款,这是全市首家针对农业合作社的贷款。

因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的需要,去年8月,在已有贷款的基础上,齐商银行又为石佛堂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追加了100万元的贷款。

无独有偶,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西尹村的淄博黛溪花木园总经理马用清说起齐商银行的支农贷款,也是称赞不己。马用清2010年下半年从做煤炭生意转行做高端绿化苗木种植,投资1200多万元在淄博建基地,又花3000多万元在潍坊临朐、河泽、河北张家口等地与朋友合伙建基地,追求规模效益。2012年7月,马用清以前做生意攒的钱都花光了,加上有一笔1000多万的煤炭尾款没能及时收回来,公司出现阶段性缺钱。因为千亩林地的苗木不能抵押,马用清在多家银行求贷无门,“是齐商银行为我贷了100万元,帮我走出了困境。钱不多,但是雪中送炭!”

据了解,目前我市农业产业发展已走上了市场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之路,形成了形式多样的农业产业化的经营模式,但是在产业化过程中,一定程度上都面临着资金短缺的问题,由于“三农”效益不稳定,且农村土地、荒山等承包权尚无专门的评估机构,很难对其价值进行评定,农村房产无法办理抵押,银行与其合作风险相对较大。

齐商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邹倩告诉记者,齐商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深入了解农户金融需求特点及生产经营运作模式,创新服务方式和产品,相继推出系列助农贷款,累计发放涉农贷款近17亿元。

据齐商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客户经理崔东波介绍,“齐动力-合作社助农贷”是面向特色化、专业化的农业合作社的涉农贷款,用于养殖、种植等经营活动,该产品依托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创新担保方式,很好地解决了农业合作社融资难问题。

(晚报记者桂建明)

相关新闻:

标签:齐商银行 金融 支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