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商行系基金有望“破冰起航” 打破垄断


来源:金融时报

原标题:城商行系基金有望“破冰起航”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公司设立申请审核情况公示表》显示,正在审核的8家基金公司中,4家已走完大半流程。其中,3家城商行系基金公司———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银

原标题:城商行系基金有望“破冰起航”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公司设立申请审核情况公示表》显示,正在审核的8家基金公司中,4家已走完大半流程。其中,3家城商行系基金公司———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在7月完成了现场检查,只剩下评审会和批复设立两个环节。加上此前已获批的中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银行系基金公司迎来了4位城商行系新成员,多年来被大型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所垄断的局面被打破。

城商行设立基金公司获批放行

2005年2月,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公布了《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标志着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正式开闸。2008年至2010年,证监会曾一度暂停了新基金公司的审批,此后又开始重新放行。

记者了解到,工、农、中、建、交5家大型银行,以及民生和浦发两家股份制银行都直接出资设立了自己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工银瑞信[微博]、农银汇理、中银、建信、交银施罗德、民生加银和浦银安生。光大保德信、平安大华和中邮创业3家基金公司则通过与商业银行有股权关系的机构投资(比如银行的控股公司或控股公司旗下机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形式获得牌照。

经过8年时间的等待,银行系基金公司终于向包括城商行在内的中小银行打开了闸门。从去年下半年起,关于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门槛放宽的消息开始传出,而“原则支持有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参与试点设立基金公司”则成为最大看点。

今年3月,由北京银行(601169,股吧)(7.60,0.16,2.15%)发起设立的中加基金公司获得批文,成为业内首家城商行系基金公司,其成立速度也大幅超越此前筹备的几家基金公司。

据了解,此次获批的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由宁波银行(002142,股吧)(8.40,0.22,2.69%)、上海银行以及南京银行(601009,股吧)(8.14,0.15,1.88%)发起设立。

事实上,正在筹备基金公司的银行并不在少数。“仅就我知道的,城商行里筹备基金公司的就不止这几家,而且大家基本都筹备了很久。如果此次开启城商行扩容基金的闸门,某种程度上可能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的银行系基金公司成立。”某城商行人士告诉记者。

混业经营步伐加快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曾刚表示,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间竞争日趋激烈,综合化经营路径无疑能为银行转型助力。

“首先,商业银行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营销网络和客户资源,提高中间业务收入的比例,拓宽收入渠道,避免风险过于集中于信贷领域;其次,银行经营理念以‘安全’为第一位,体现在基金运作上,就是以稳健和价值型投资为风格,有利于充实证券市场合格机构投资者队伍和树立健康的投资理念;最为重要的是,商业银行通过设立基金,进而过渡到混业经营,可以实现业务多元化,提高管理风险的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从而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某股份制银行研究部总经理如是说。

对于城商行而言,成立基金公司也是其迈向混业经营的重要一步。一方面城商行传统优势的中小企业业务及本地业务受到大型行的蚕食,另一方面城商行也在加快及扩大自身业务的规模及范围。在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不完善、融资结构严重依赖于间接融资的格局下,允许更多的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有利于银行业自身和证券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南京银行等中小银行的陆续加入,在为基金行业带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将为商业银行探索跨业经营运作积累经验。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首席合伙人陈凯认为,城商行毕竟是地域性银行,其优势在于本地区客户忠诚度较高,对本地区业务熟悉度强,制定发展策略方面也更具针对性,且较大行弹性更大、灵活性更好。

“城商行系基金公司破冰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城商行融资及其混业经营,从金融布局层面上看,这标志着金融重心的下移。国有银行的主要客户,尤其是多元金融需求的大客户,基本都在大城市。现在城商行、中小股份制银行取得基金牌照,表明金融重心正在下移。这些银行提供更多金融产品,中小城市的客户的理财渠道也大大拓宽,让中小城市的客户也方便快捷地进入资本市场。”某银行高级经济师告诉记者。

内部联动风险增大

在对银行综合化经营表示肯定的同时,不少业内人士也表达了这样的担忧:城商行设立基金公司,相应的高风险或可通过基金公司运作传递给银行,导致内部联动风险增大。

来自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直言,商业银行可以自己设立并运作基金,会出现这样一个问题:银行要构建投资组合盈利,同时又知道自己所托管基金的投资组合,这样银行难免会利用这样绝密的信息来为自己投资提供便利,从而损害托管基金投资者的利益。即便银行建立所谓的“防火墙”,把人员、办公地点和资产的管理分开,但在利益的诱惑下,发生道德风险的概率还是很大的。

此外,由于从事基金业务风险较高,原本代销基金,银行不用承担风险,可以稳赚代销收入,而成立自己的基金公司后,无论盈亏,银行都要承担相应风险,对风险控制能力本就存在“短板”的城商行而言将是一大挑战。

一些金融专家对此表示,由于银行在货币市场上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所以一开始商业银行可以考虑设立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这样一方面可以在自己熟悉的领域上做出成绩,提高知名度;另一方面可以为进入资本市场,设立股票型基金积累经验。

对于如何保护投资者利益,有专家建议,应加紧建立投资者补偿基金和存款保险(放心保)制度。“目前多数发达国家都建立了投资者补偿基金和存款保险机构,一旦银行经营出现问题,存款保险机构可以用积累的保险金补偿储户。我国更多的商业银行在设立基金后风险加大,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保护储户的利益免遭损失,防止金融风险扩大。”某银行业人士表示。

相关新闻:

标签:基金 破冰 银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