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凤岐:CPI反映居民消费趋保守 经济恢复期仍将持续


来源:新华网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2015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5%;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9%。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2015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5%;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9%。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CPI处于稳定期和合理区间内,但居民消费意愿趋于保守;PPI连续4个月同比下跌5.9%,表明经济恢复期仍将持续,需要加大培育新增长点、促进制造业转型、减少库存的力度。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指出,11月份CPI环比走势平稳,其中11月份北方地区多雨雪天气,影响了鲜菜、鲜果的生产和运输,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8%和1.6%,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12个百分点;猪肉、蛋、旅游和汽、柴油价格环比下降。

余秋梅指出,同比来看,11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3%和1.1%,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了0.4和0.2个百分点。挂号诊疗费、猪肉、鲜菜、家庭服务、公共汽车票、理发、洗浴等分类价格同比涨幅相对较高。

曹凤岐表示,CPI环比持平,并连续三个月同比上涨处于“1时代”,表明目前CPI处于稳定期,同时也在与目前的低利率水平相适应的合理区间内。在合理区间内,CPI涨幅稍微扩大一些,也是可以接受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较低的通胀水平也反映出一些通货紧缩的倾向,反映出居民消费意愿趋于保守。

对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降幅略有扩大,余秋梅指出,11月份PPI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降幅略有扩大的原因一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矿采选、黑色金属矿采选等工业行业价格降幅扩大,环比分别下降3.2%、1.7%和1.3%,比上月降幅分别扩大2.2、0.8和0.6个百分点;二是石油加工价格环比由升转降,由上月上涨0.2%转为本月下降1.9%。

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9%,这已是连续第4个月同比下降5.9%。余秋梅指出,分行业看,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0.6%、19.9%、13.5%和7.9%,合计影响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约3.3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56%左右。

曹凤岐表示,整体而言,我国经济增长处于换挡期,增长放缓,效能提升。工业生产处于转型调整期,从世界经济环境变化的阵痛中恢复需要一个过程。从数据来看,PPI连续四个月同比下降5.9%,可以说情况并不乐观,PPI持续下降反映出消化过剩产能的形势依然严峻。当务之急,是抓紧培育新增长点,同时加大制造业转型升级投入,并重点引导企业减少库存。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CPI 居民消费 PPI 经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